重庆史谭-孟广涵
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

孟广涵

2021-03-21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微信截图_20210416153017

孟广涵(1921-2011),山东莱芜人。1938年参加革命。曾任四川省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副主席兼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主任、重庆地方史资料组组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重庆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等职。

孟广涵同志是重庆市地方史研究工作开创者、领导者,是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的创始会长,也一些重要历史著作的直接编纂者。

主管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取得开拓性成就。他主管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5年,着力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优势,征编出版《重庆文史资料》,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独特作用。逐步实现文史资料专题化、系统化和系列化,开启重庆地方史的专题研究。他精心总结了五条经验,1)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2)立足重庆,突出特点;3)实亊求是,存真求实;4)依靠各方力量,搞好协作配合;5)认真搞好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文史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他1988年5月在市政协第三次文史资料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把文史资料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成为市委办公厅批转的这次会议《纪要》(渝委办发〔1988〕23号文件)的主要内容,成为以后多年推进全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指导文件。

牵头组建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全面启动和开展地方史研究工作。1988年,为了深入开展重庆地方史研究工作,孟广涵和文史委常务副主任周永林建议调整充实重庆市地方史资料组,市政协党组一致赞同,报请市委于当年5月批准,加快了地方史资料工作。1989年1月,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成立。孟广涵任会长,从此,开创了重庆地方史研究工作新局面。重庆直辖后,2000年6月市地方史研究会重新成立。孟广涵、周永林改任名誉会长。2010年5月,市地方史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暨市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亊会同时成立,孟广涵担任“两会”名誉会长,继续关心、支持和指导“两会”工作。在孟广函担任市地方史研究会领导的22年中,组织健全,社团章程和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完善,保证和带动了重庆地方史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和繁荣发展。

率领团队创先进,学朮研究硕果累累。在孟广涵和周永林等老干部、老专家带领下,市地方史研究会积极进取,开拓创新,通力合作,团结联系重庆地方史学界专家学者,为地方史研究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从重庆实际出发,以创新为动力,不断开拓研究新领域。20世纪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制定和实施了五年和十年规划,主要围绕抗战时期国共合作、国民参政会、重庆谈判、政治协商会和近代重庆城市史、重庆通史开展研究。进入新世纪,又着力于中共中央南方局、西南局和重庆地方党史的深入研究,2008年后全面参与了市委决定实施的《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与建设工程》。在研究工作中,孟广涵很重视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的创新,指导课题组恪守存真求实原则,重视重庆历史的特殊性,在《近代重庆城市史》等多部重要著作中,从学术观点到研究方法,都有诸多独到见解和创新,在国内外史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二是坚持历史研究与现实工作相结合,为资政育人出力献策。编辑出版了多部历史专著,组织重要学术研讨活动,承担市委市政府的多项重要课题,编辑参阅资料,组织了一系列重要纪念活动。正因为这样,研究会的工作多年来都受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三是积极组织开展为重庆走向世界和实现祖国统一服务的海外学术交流。四是着力建设好老中青三结合的研究队伍 。先后形成了来自我市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文博馆所、党政机关的老干部、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三结合的以中年专家为骨干的会员结构。大批中青年会员学有所成,成果累累,成长为重庆史学界的中坚,有的早已成为重庆史学界相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学会领军人。

20多年来,市地方史研究会在研究和宣传重庆地方历史,开展市内外学术交流,服务重庆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先后有70多部著作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和四川省、重庆市政府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等多种奖励。在全市社科界5次评比中,每次都被评为先进(优秀)社团,2011年还被市民政局授予“全市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以身作则,鞠躬尽瘁树榜样。2008年,孟广涵以87岁的高龄,历经20多年的艰辛,创作出版了45.4万字的长篇小说《莽原传奇》。著有《孟广涵集》。他经常直接主持和参与学朮研究活动,直接起草重要文件,撰写诗文。他亲自动手,精心撰写过许多重要文件;为《重庆:一个内陸城市的崛起》等10多部著作写了序言。他在会议上的讲话,总是自己起草,讲自己的话。他坚持勤俭创业,节俭办事。从不要劳务报酬和补贴,出版的书刊和发给的稿费,多作为单位集体公益之用。在古稀、耄耋之年,依然是勤勤恳恳,清清白白,主动作为,亲自动手,终生践行了一个老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作风。

“一生正气,两袖清风,为党为民鞠躬尽瘁七十载”,这是重庆人民对孟广涵优秀品德的颂扬。他的这种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李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