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史谭-徐文彬
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

徐文彬

2021-03-21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微信截图_20210413160952

徐文彬先生是重庆市文博界的老前辈、文博研究馆员、重庆文史馆员、民盟重庆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部长、老书法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

徐文彬先生(1920—2017)生于1920年9月13日,四川仁寿县人。从小就读于四川仁寿龙驹场小学,后在成都私立成公中学高中毕业。1945年7月毕业于成都华西协合大学社会学系。毕业后曾先后在伪行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黔南办事处、伪行总署广西分署、伪行政总署湖北分署武汉办事处等任职。1949年在四川省立女子职业学校任教,1950年8月到重庆西南博物院(重庆市博物馆前身)参加工作,任西南博物院群众活动部群众 活动组副组长,1956年曾调至四川省博物馆担任股长几个月,后回重庆市博物馆工作,先后担任博物馆群工部主任、研究室主任、学术顾问等职务,1989年退休。

徐文彬先生从事文博工作近四十年,他工作勤恳、治学严谨、学识渊博,成绩显著。早在五十年代,他就注重对青年人的培养,传授历史、石刻、汉像砖等专业知识,这批年青人后来成为红岩革命纪念馆等文博单位的业务骨干。八十年代初,他主持我馆历史、文物学习班教学工作,并主讲青铜器、石刻等课程,后受聘西南师范大学,讲授文博专业课(包括:门阙、碑、碣、墓志铭、罗地券、画像石、摩岩题刻、石经、石鼓、印章等)从形制到内容及其演变情况作系统的讲授。并常为来馆实习的大专院校历史、美术、外语外事专业班的学生讲授有关专题课。为培养我市文博人才作出了极大贡献。

徐文彬先生50年代初到重庆西南博物院,任群众活动组副组长,他先后于1952年、53年,编制文物知识图片三套,到川北、川东各省、县进行文物保护宣传,为四川文物保护首次播下影响,为宣传博物馆,扩大重庆博物馆的社会影响,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博物馆工作中,他专心博物馆事业的研究,成绩突出。在编辑工作方面,先后编辑了《馆藏历史文物图录》《艺苑掇英》《明玉珍及其墓葬研究》《齐白石山水屏》《宋人院画册》《李初梨珍藏书画选》《王宠行单诗卷》等等。陈列展览方面:主持西南博物院首次《历史文物陈列》、四川省博物馆首次《历史文物陈列》《汉代雕塑陈列》,编写《张大千、齐白石、于右任、谢无量书画展》展览说明 。1985年代表博物馆主持重庆博物馆与国画院合办《重庆雾季艺术节书画展》,1986年主持《红军团史陈列》展览。 在学术研究方面,他成果丰硕,先后发表专著《四川汉代雕塑艺术》 《略论四川石阙及其雕刻艺术》《大足石刻》《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四川汉画像砖》、及论文数十篇 ,在学术界具有极大影响。《试记明玉珍及其在重庆所建立的大夏政权》 获省、市优秀社科三等奖;《门阙考》获市社科成果优秀奖 ;专著《四川汉代石阙》荣获市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

徐文彬先生将一生的心血倾注于文博事业,对历史、文物、尤其是中国美术史的研究很有造诣,为同行专家所称评。多次被评为重庆博物馆先进工作者,1984年和1990年,被评为重庆市文物工作先进工作者。他潜心研习书法,成为了我市著名书法家,他精湛的书法艺术受到海内外人士的喜爱,其作品被广泛收藏。

1989年,徐文彬先生退休后,仍关心着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在新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建设期间,他总是慷慨拿出自己的墨宝,为新馆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牛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