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史谭-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名词》——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编
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名词》——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编

2021-03-23 来源: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文化的规范表述》,包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若干总体性表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若干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称谓》两个部分,共42条。

本编旨在说明,重庆暨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则是重庆暨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是重要的背景。

本编的主要依据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知识问答》(2015年9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著《中国抗日战争史》(2011年)。

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若干总体性表述

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进行的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

2.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反对德、意、日法西斯侵略而进行的正义战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卷入其中,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及大洋洲,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英勇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人类的尊严,赢得了世界和平。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3.关于“抗日战争”概念的翻译

中国“人民战争”,一般英译为:The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China’s  Resistance  War Against  Japan;Chinese  Anti—Japanese  War。这些译法,只是表达了抗日战争是“反对”、“反抗”、“对抗”、“抵抗”、“抗击”日本的战争,但没能表达出中国“抗日战争”中反侵略的实质内容和内在含义。因此,准确的全称译法为:“The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ese  Aggression”,或“China’s  Resistance War  Against  Japanese Aggression”。其中的Aggression(侵略,侵略行为)是整个翻译的关健词和灵魂,不宜省略。

4.局部抗战与全国性抗战

中国的抗日战争,经历了由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的过程。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标志着中国局部抗战的开始。而1937年的卢沟桥事变,则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同时也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或全国性抗战的开始。

5.八年抗战与十四年抗战(翔宇已发布前5条)

八年抗战和十四年抗战,是与抗日战争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的过程相联系的两个概念。八年抗战是指从1937年开始的全国性抗战,十四年抗战是包含从1931年开始的局部抗战在内的整个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两提法一直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语言环境下使用,已经约定俗成。其实质内容没有矛盾。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日的主张,在不同的阶段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要处理好八年抗战和十四年抗战的关系,既要充分肯定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的全民抗战,又要充分肯定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抗日斗争、特别是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斗争,包括其他一些中国军队的奋起抵抗。

6.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包括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政党、团体、爱国人士、少数民族、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的广泛联盟。

7.中国共产党是引导全民抗战走向胜利的旗帜

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形成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动员了全国的军队和老百姓,成为全民抗战最有效的组织形式,是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决定因素。

8.全国性抗战的三个阶段

中国全国性抗战经过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抗战全面爆发后首先处于战略防御阶段。1938年10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广州、武汉以后,抗日战争逐渐进入战略相持阶段。1943年下半年以后,抗日战争逐渐转入局部反攻。

9.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与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即实行全国人民总动员,开放民主,改善民生,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进行人民战争的路线。国民党实行的则是片面抗战路线,即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而不发动和依靠人民大众的路线。

10.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的三大口号

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抗战转入战略相持阶段后,针对国民党的动摇妥协和反共倾向,提出坚持抗战的三大口号,即: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

1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力量的战果

在全国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缴获各种枪支69.4万余支,各种炮1800余门。

12.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力量的发展

经过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得到空前发展。党员发展到120多万,人民军队发展到120余万,民兵发展到260万。抗日民主根据地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

13.抗日战争中中国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根据江泽民同志1995年在首都各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宣布的数字,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计算,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14.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

1951年8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周恩来总理签署的通告,确定抗日战争胜利日为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