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史谭- 排除万难扎实推进《复兴文库》编纂工作
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

排除万难扎实推进《复兴文库》编纂工作

2021-03-24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复兴文库》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也是本会第一次承担中央交办的重大项目。经过工作组全体同志的艰苦工作,圆满完成了2019年年度任务。2020年是工作最为繁重和关键的一年,需要做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今年1月以来,武汉突发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国。随之各省市区一级响应,全国进入非常时期。这给《复兴文库》项目的文献搜集、筛选、编纂、排版、交流等造成很大困难。

在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中华书局和重庆出版社、重庆图书馆、抗日战争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复兴文库》重庆工作组组织全体参与该项目的学者们,加强文献资料的数据共享,加强研究工作的经验交流,运用微信、强国论坛和腾讯会议系统等技术平台,于2020年2月18日、2月28日等,多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推进重庆各项工作。

2020年3月10日,张海鹏先生主持召开《复兴文库》第二编编委会网络视频会议。周勇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包括重庆在内的各卷前一阶段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复兴文库第二编编选工作正按原计划有序稳步推进。疫情期间大家仍然抓得比较紧,基本上没有影响编选进度。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对克服疫情困难,保质保进度地完成编纂任务作了具体部署。

2020年3月24日,周勇主持召开《复兴文库》重庆课题全体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指出,“《文库》编纂工作的各同志,在抗疫期间仍然集中力量进行编选工作,令人敬佩!” 要继续加强指导协调,给予支持保障,高质量推进工作,“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传世之作。”会议还传达了总主编金冲及同志的指导意见,传达第二编主编张海鹏先生主持召开的第二编编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问题。

大家认为,中央领导同志对《文库》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对参与编纂出版工作的同志是极大鼓舞,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是有力推动。

会议指出,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总的情况是好的。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开展文献资料搜集整理工作,以补各卷内容之缺;要严格对照《编纂凡例》对标对表,进行第二轮编辑加工;要开展内部的交叉审阅工作等。

周勇会长指出,《复兴文库》是“中华文化新高峰的标志性工程”,“新时代文化丰碑”。能够参加到这项工作中来,为此尽一分力,做一点贡献,是每个学者的光荣。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传世之作”的要求,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地做好工作。

(十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