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史谭- 我市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
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

我市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

2021-03-24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年11月,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领衔申报的“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被立项为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项目启动经费80万元。这是西部地区研究团队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内容包括总体研究、专题研究、资料文献收集整理、数据库建设和中外合作研究等,旨在通过项目的研究,着力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代表国家水准的成果,推动抗日战争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重大突破,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对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作为现阶段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资助力度最大的纵向科研项目,两类项目始终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热点问题为研究对象,在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同时,着力推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与治国理政服务。

“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计划对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大后方工作,大后方的战争动员、经济开发、科技文化、社会变迁、少数民族和宗教界抗战,以及抗战大后方的遗址遗迹调查等相关历史文献进行系统的收集与整理。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对抗战大后方历史的专题研究,推出一批深化抗战大后方研究的学术成果,拓展对中国抗日战争史的研究。

(赵国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