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史谭-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将扩容升级
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将扩容升级

2021-03-24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0年3月26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召开专家会,就陈列馆实施扩容升级项目后的展陈及功能设置调整方案征求意见建议。

据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用好重庆不可多得的资源,为全国统战工作大局服务,推动重庆统战工作高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以下简称陈列馆)建设发展。作为全国统战系统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陈列馆还存在展陈空间小且表现形式单一、缺乏适应形势发展的专设展厅、功能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亟待解决。2019年10月,根据唐良智市长批示决定对陈列馆进行扩容升级;2020年1月,市发展改革委正式对陈列馆扩容升级项目立项批复。目前,在市委统战部领导下,在渝中区委、区政府配合协助下,陈列馆正积极推进项目进展。

在征求意见会上,来自市文物局、中国三峡博物馆、红岩联线、市地方史研究会等部门和陈列馆专家组的同志,就相关专家召开座谈会,就陈列馆扩容升级涉及的基本原则、风格风貌、功能设置、展陈内容,以及未来陈列馆的建设等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专家建议要站在全党高度和全国大局来思考和谋划,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博物馆条例》和相关要求,体现庄重大气、形象美观、品牌效应,体现体系完备、形式新颖、功能齐全,体现历史传承、教育培训、社会宣传、学术研究的价值和功能。要坚持科学布局,体现参观线路顺畅、规划布局科学、游客互动便利。要体现智能特色。在建筑风格上要以现有建筑为基调,突出中大型博物馆的特色,突出重庆深厚的统战文化底蕴,突出统一战线的时代价值。

据介绍,在扩容升级项目实施后,陈列馆将分为A、B、C三区。A区为现有场馆部分,其一楼作为序厅和游客服务中心,二楼全部用于展示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思想材料,三四楼用于八个民主党派的历史陈列。B区为扩容升级部分,其一楼设置“1+2”三个临时展厅、安全消防控制室,二楼用于举办国际政党交流展览展示、设置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和统一战线资料中心,三四楼用于专题展示工商联、无党派、新专联和港澳台侨等领域相关内容,五楼用于陈列馆办公区和文物保管修复区等。C区为特园旧居,用作“民主之家”复原陈列及其他功能用房。

陈列馆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积极与渝中区和相关部门一起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推进陈列馆扩容升级项目,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丰富历史资源讲好重庆故事、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更好地为全市中心工作服务、为全国统战大局服务。

(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