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史谭- 山高水长 存史垂范:《隗瀛涛文集》出版
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

山高水长 存史垂范:《隗瀛涛文集》出版

2021-04-13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隗瀛涛文集》近日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四川大学何一民教授编,为四川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专项和四川大学人文社科基地培育项目。隗瀛涛(1930—2007)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他传承了中华史学的优秀传统,又兼具当代马克思主义新史学的时代精神,《隗瀛涛文集》的出版引起学界广泛关注。

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章开沅先生为《隗瀛涛文集》撰序。年届九旬的章开沅教授与隗瀛涛教授是学林挚友,他表示,为《隗瀛涛文集》作序可以说是义不容辞。章开沅在序中回忆他与隗瀛涛由以文会友的神交到参加学术会议面交,到20世纪70年代末人民出版社组织编写《辛亥革命史》,他们进行学术合作的往事。章开沅回忆道,隗瀛涛不仅是工作骨干,而且是欢乐源泉,他那铿锵的川东开县口音,经常会引发哄堂大笑,自己虽生于安徽,但在江津读了五年中学,可以用当地土话与他“扯把子”,常常是一唱一和,俨然相声表演。他们都觉得成都话绵软,唯有川东口音才能显示豪气。章开沅表示,隗瀛涛热爱川大,热爱祖国,他当年凭借自己的深厚学养与言论风采,把中国近现代史演绎成为雅俗共赏的爱国主义教材,从校内讲到校外,从成都讲到外地,好评如潮,中央相关部门亦给予高度评价,而他从来都认为这是一个历史学者应有的社会担当,丝毫没有借此自我夸耀。谈到他们这一代学者培养青年学人,章开沅表示,“我们颇有自知之明,从来不敢以‘人梯’自居,因为缺少应有的高度;但我们从来也无怨无悔,不仅努力追踪前贤,还宁愿充当铺路石子,让年轻的后继者前进的道路稍为平坦一些。所以我们对学生充满期待,在传道授业方面花费更多精力,即使从事科学研究,大多是为青年搭桥开路,为他们创造较好环境与进取空间。”

《隗瀛涛文集》由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何一民教授编。何一民表示,隗瀛涛先生从教50余年,从小学教师到大学教授,甘当人梯,呕心沥血,无私奉献,许多学生都在各自的研究或工作领域成绩卓著。隗瀛涛先生早年以研究四川保路运动在史学界闻名。人民出版社组织编写《辛亥革命史》,主编章开沅先生首先推荐林增平先生、隗瀛涛先生作为编写组成员,这部1980年出版的《辛亥革命史》是第一部研究辛亥革命的通史性、综论性大型专著,受到国内外史学界的高度赞誉。其后,隗瀛涛先生随即着手撰写《四川保路运动史》,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树的学术见解,填补了中国近代史研究的空白,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何一民表示,1986年,国家社科“七五”规划确定开展上海、天津、重庆、武汉四个城市近代历史的研究,由此开启中国城市史学科的新篇章。隗瀛涛先生作为《近代重庆城市史》项目的主持人,成为中国城市学科的开拓者之一。《近代重庆城市史》与《近代上海城市史》《近代天津城市史》《近代武汉城市史》四部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批以新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中国近代城市历史发展变迁的学术专著,成为迄今为止代表中国近代单体城市研究水平的权威著作。何一民介绍说表示,《隗瀛涛文集》中著作部分收录了《四川保路运动史》和《重庆开埠史》,论文则分类收录了50余篇,还收录了自传《一个历史学家的历史——古稀之年的回忆》。此外,将何一民《山高水长 春华秋实——记当代历史学家隗瀛涛教授》和谢放《隗瀛涛先生与四川保路运动研究》作为文集“附录”,以使读者对隗瀛涛先生生平和学术有进一步的了解。

(本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