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史谭- 对话先烈 致敬英雄——周勇全家前往歌乐山祭奠先烈
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

对话先烈 致敬英雄——周勇全家前往歌乐山祭奠先烈

2021-04-22 来源: 上游新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3月28日,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教授和家人及同事、同学一行,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祭奠为建立新中国而牺牲的革命先烈。

序列 23.00_00_42_00.Still026.jpg

他们特别祭奠了曾经与周勇教授的父辈共同奋斗、牺牲的共产党员和党外朋友,胡有猷烈士、陶敬之烈士、黎又霖烈士。

陶敬之烈士,是1936年和周勇教授的父亲一起参加重庆救国会而走上革命道路的同志,是1943年至1944年,周勇教授的父亲在重庆城郊区从事地下革命工作时,党的基层领导人;

胡有猷烈士,是周勇教授的父亲1940年至1943年,在北碚从事地下革命工作时,党的基层领导人;

黎又霖烈士,是周勇教授的父亲1944年至1949年,在重庆城区从事地下革命工作时的党外朋友。

1948、1949年,他们分别被捕,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于1949年壮烈牺牲。

序列 23.00_00_33_17.Still025.jpg

父亲曾告诉周勇教授,“那个时候隐蔽斗争十分残酷,随时都可能牺牲。如果结了婚,生了娃娃,而自己牺牲了,会给老婆孩子带来多大的苦难,自己其心何忍?!”所以,他一定要等到建立新中国后才结婚。

周勇说,正是由于陶敬之、胡有猷、黎又霖的坚贞不屈,坚不吐实,最终以他们的牺牲,保护了周勇教授的父亲和一批共产党员、革命志士。才有了周勇教授这个家,才有了我们家今天的四世同堂。

每念及此,父亲生前总是谆谆教导周勇教授,每年要去歌乐山悼念这些牺牲的同志。他90岁那年,还特别要周勇教授到歌乐山博物馆去看看黎又霖烈士的绝命诗。

周勇告诉记者,那是重庆刚刚解放,渣滓洞的大火还没有完全熄灭。父亲和他的同志们前往歌乐山为那些牺牲的同志收尸,终于在黎又霖烈士被关押的白公馆监狱,找到了他的两首绝命诗。2009年重庆晨报曾予以报道。

序列 23.00_00_12_07.Still024.jpg

当天,周勇教授一行一起诵读了这两首用生命和鲜血写就的绝命诗。他说,这是与先烈对话,与父辈对话,就是用今天的风和日丽、山河无恙,来告慰先烈们对我们的寄望!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李化 何品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