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史谭- “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揭秘三三一惨案背后的故事
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

“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揭秘三三一惨案背后的故事

2021-04-22 来源: 重庆日报

三月十九日,渝中区七星岗三三一惨案纪念碑,人们敬献鲜花,向死难的烈士表达无限的哀思和敬意。
三月十九日,渝中区七星岗三三一惨案纪念碑,人们敬献鲜花,向死难的烈士表达无限的哀思和敬意。
三三一惨案发生地——打枪坝旧址。
三三一惨案发生地——打枪坝旧址。

1927年3月31日上午,重庆通远门打枪坝广场,重庆各界群众两万余人正在举行反对英美炮击南京市民大会。

“砰砰砰……”突然,人群中响起尖锐的枪声,混在人群中的大批军警、便衣特务用手枪、马刀、木棒、铁尺等凶器,射杀和追砍手无寸铁的群众。

会场秩序顿时大乱。一时,枪弹呼啸,刀棍交加,许多人躲避不及,倒在血泊之中,死者三百余人,重伤者七八百人,轻伤者不计其数。

这便是四川军阀刘湘与蒋介石勾结,制造的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左派国民党人和爱国群众的大血案——三三一惨案。这一惨案的发生导致大革命运动在四川转入低潮,也是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序幕。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惨案?三三一惨案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全国党史研究领军人物、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踏勘了部分历史遗迹,揭开了一段峥嵘岁月的光辉记忆。

革命洪流澎湃和革命力量增长,引起反动军阀和反动势力恐慌

为什么会发生三三一惨案?

“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周勇认为,一方面,1926年底1927年初,随着北伐的顺利推进,蒋介石集团在掌握军权及在国民党内政治实力进一步巩固基础上,反共反革命真面目日益暴露。

另一方面,四川革命运动的迅猛发展,左派力量的日益壮大,尤其是泸顺起义的爆发以及綦江、涪陵、南川等地农民革命武装力量的崛起,极大地削弱了四川军阀的势力。

1926年2月,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四川党组织有了第一个统一的领导机关。同时,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重庆成立了由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控制的国民党四川临时省党部,实现了国共合作。

“革命洪流的澎湃和革命力量的增长,引起了以刘湘为首的反动军阀和各种反动势力的恐慌。”周勇说。

1927年3月24日,英美军舰炮击南京,打死打伤平民2000余人。消息传到重庆,民众愤慨,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决定由“重庆工农兵学商反英大同盟”出面,于3月31日举行抗议英美暴行的市民大会。

但是,国民党右派却趁机散布“共产党要暴动”,市民要焚烧英、美领事馆和教堂等谣言。为此,英、美领事馆决定撤离侨民,并把锚于重庆港的军舰褪下炮衣、生火待发。

刘湘决定借此机会着手镇压这场革命活动,并指使所部第三师师长兼重庆卫戍司令王陵基、第七师师长蓝文彬策划具体镇压措施。

3月31日上午,通远门打枪坝广场,一场上千人死伤的惨案由此发生。

“怕什么!百年的老公鸡只死一回”

“树棻,你听说没有,明天会场上他们会有大动作,你就莫要去了!”

“怕什么!百年的老公鸡只死一回!”中年男子摆摆手。

“明天你就不要出门了吧!”中年男子的妻子苦苦劝说。

“不用害怕,不打倒军阀,白活着也没有意思,何况不一定发生意外,你放心好了。”中年男子拍拍妻子的手,安慰说道。

中年男子没有接受朋友和妻子的劝说。1927年3月31日凌晨,他趁一直守候在身边的妻子疲倦得睡着的时候,悄悄起身,赤着脚,提着鞋,深情地看了看妻子和幼小的女儿,毅然决然地走向了会场。

这位男子便是国民党重庆市党部(左派)执行委员漆南薰,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之一,他要去通远门打枪坝广场,参加反对英美炮击南京市民大会。

然而,这一去,漆南薰却再也没有回来。在三三一惨案中,他被暴徒殴伤后,拖至两路口荒郊,用大刀剁成数段,弃于荆棘杂草之中。

“漆南薰是三三一惨案中牺牲的四川国民党左派革命家,也是一名著名经济学家。”周勇说。

周勇介绍,漆南薰,又名漆树棻,江津人。早在五卅运动期间,他编写出版的《帝国主义铁蹄下之中国》一书,就深刻揭示了帝国主义侵略本质以及中国落后之根源,不少知识青年读了此书后走上革命道路。

1927年,漆南薰回川任《新蜀报》主笔,并在共产党创办的中法大学任教。其间他与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及刘伯承等保持着密切联系,热情宣传革命,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军阀斗争。

“共产党人的故事不是艺术创造,而是信仰的真实写照”

“呯!呯!呯!……”1927年4月7日凌晨,渝中区二府衙70号,一阵低沉而急促的敲门声响起。

大门应声而开,来者环顾四周,见四下无人,从兜里掏出一个小包裹交给开门人,一番耳语后匆匆离开。

包裹里有一枚戒指。见状,屋中的老者顿时老泪纵横,一旁的年轻女子当场晕倒在地。

送包裹者是一名狱卒,戒指的主人是杨闇公。就在一天前,1927年4月6日,三三一惨案后被捕的杨闇公在佛图关被残忍杀害。这名狱卒受其精神感召,冒死将杨闇公的遗物送交其家人。

“杨闇公牺牲的时候,只有29岁。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是我党早期军事工作的优秀领导人,是四川早期党组织的杰出领导人,是重庆人民优秀的儿子。”周勇说。

史料记载,面对敌人的利诱和严刑,杨闇公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军阀残忍地割去了他的舌头,丧心病狂地挖去了他的双眼,还砍断了他的双手。最后他身中三弹,牺牲于佛图关。

“对于杨闇公牺牲的情景和细节,我曾经以为是艺术的创造。”周勇称,1991年,他到杨闇公家乡——当时的四川省潼南县任县委副书记。为深入研究那段历史,他曾发动群众,在全县收集到一批杨闇公的珍贵文物,还原了历史的真实场景:

杨闇公牺牲后,家人将其遗体暂厝于重庆江北相国寺内,请来照相馆师傅为他的遗体拍摄了两张照片。

一张是杨闇公就义后平躺在木板上的侧面照,白色衬衣,深色西裤,全是血迹和泥土。从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他脸上的伤痕,平放着的右臂以下没有手。

另一张是杨闇公家人将其遗体清洗洁净、穿上西式礼服后,让其斜靠在椅子上拍摄的正面照片。眼上、脸上、嘴上的伤痕清晰可见,左右手臂以下均无手。

如今,这两张资料照片均存放于杨闇公旧居陈列馆之中。

1987年潼南人民将原来埋葬在双江镇黄家沟枣子湾的杨闇公,迁葬于城郊尖山子新建的杨闇公烈士陵园。当时现场照片清楚地显现,棺木打开时,杨闇公烈士遗骸没有手骨。

这便是军阀残忍、烈士壮烈的铁证!

“杨闇公牺牲的故事如此惨烈地、真实地展现在我的面前,令人震撼。这让我知道了,杨闇公被割舌、挖眼、斩手而牺牲,决不是艺术创造,而是历史的真实,更是信仰的真实写照!”周勇说,这些史料,真真切切地证实,在这个世界上,真有杨闇公这样大义凛然,视“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共产党人。

“‘念及大众同胞痛苦,不得不尔’,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担当”

随着采访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先烈的故事鲜活地呈现在众人面前。其中,有一人名叫冉钧。

冉钧,江津人。1920年与邓小平等一起,由重庆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经李立三、聂荣臻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来转为中共党员。1925年,他奉党中央之命回到重庆开展革命斗争。

1926年2月,四川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冉钧负责组织工作。

三三一惨案现场,冉钧在工人纠察队和革命群众的掩护下,跳城墙脱险,藏匿于江北。

深夜,他为了通知幸存的同志脱险,并销毁党的秘密文件,又渡江回城。行前有的同志要他隐蔽,他痛心地说:“(陈)达三、(漆)树棻都当场牺牲了,我怎么可以一个人偷活着呢!”

4月1日上午,他与任白戈一道去团地委书记刘成辉家,准备约刘去找重庆地委书记杨闇公研究惨案的善后工作,在途经七星岗时,被刘湘的便衣认出,当即遭到枪杀。

冉钧牺牲时,年仅28岁,还没有结婚。牺牲前,他曾给弟弟写信道:“母老家贫,余不能顾及,有负期许。但一念及大众同胞痛苦,不得不尔……望弟好自为之。”

“‘念及大众同胞痛苦,不得不尔’,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担当。”周勇敬佩地说。

“我们应该像他们那样,全心全意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

3月19日,在周勇等专家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渝中区七星岗寻访三三一惨案遗址。

沿着七星岗通远门城墙一侧的小路往里走几百米,那里矗立着三三一惨案纪念碑。只见高高的红色花岗石平台上竖立着一只硕大拳头的雕塑,五根手指紧紧攥着,充满愤怒的力量,似乎在向世人控诉反动派的罪行。

纪念碑是1987年由四川美术学院设计,重庆造船厂制作,为纪念三三一惨案六十周年而竖立的。

众人在纪念碑下献上鲜花,肃立默哀,深深三鞠躬,向死难的烈士和同胞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

在城墙公园背后,记者找到了打枪坝。经历百年沧桑巨变,打枪坝原貌已难寻,渝中区把那一片地区作为历史街区的一部分进行打造。现在,打枪坝的一角被辟为打枪坝休闲广场,作为居民的一处休闲之地。

广场进口的青砖门坊上有一副对联:“忆往昔,打枪坝内忙演练;看今朝,绿荫树下好悠闲。”

站在这里居高临下,凭栏远望,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桥梁横跨两江,一条条道路在眼底下伸延……当年先烈的遗愿早已化为现实,让人感慨万分。

“正是当年那一批批共产党人,心怀坚如磐石的信念,无私奉献,至死不移,不懈奋斗,才有今天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好现实。我们应该像他们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实现重庆的新跨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周勇说。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此文发表于重庆日报2021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