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史谭-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展示重庆历史文化 重庆史研究成果网上展示平台《重庆史谭》正式上线
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展示重庆历史文化 重庆史研究成果网上展示平台《重庆史谭》正式上线

2021-04-23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43d1c375-1f80-4082-84ae-4cf9b8f3e702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3日17时讯(记者 陈发源)4月23日下午,由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重庆华龙网集团主办,重庆文艺网、重庆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重庆史研究成果网上展示平台《重庆史谭》正式上线。

7047cf88-3bbc-474a-847c-6e8fc19da9aa

《重庆史谭》正式上线

0d5c4468-8cab-4d37-b184-ff9bb2ab0dbb

出席上线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539a1236-fa35-4b16-bb41-147ad99fdd23

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

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出席《重庆史谭》上线仪式,并对平台的正式上线表示祝贺。他表示,重庆历史与互联网的有机融合,对于提升新时代重庆软实力,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该平台必将绽放新的生机和活力,让重庆悠久的历史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广大市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e4df1c79-1e7b-48fe-89f0-90366432b1d2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

“历史学既是一门古老的学问,也是一门年轻的学问,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问。”上线仪式上,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表示,《重庆史谭》秉持“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为理念,致力于为重庆保存真实可信的历史,记录保存我们的先人、先辈、先贤、先进的事迹和思想,为今天的城市治理提供借鉴,更为城市的发展传承文脉,为后人传续传统,为国家民族的历史增添重庆篇章。

d928bc02-043a-4097-a2c9-9f87cb23b8b1

重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

重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重庆史谭》也是积极回应广大网友了解党的历史、学习革命文化的需求,推动党史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下一步,重庆华龙网集团将充分发挥重庆客户端集群、重庆手机报集群、智慧数字屏3个覆盖全市的“1+41”新媒体集群矩阵及第三方社交平台矩阵的作用,不断占领新兴传播阵地,运用全媒体传播手段和理念向全球的网友推介重庆史研究成果,实现同频共振,增强传播效能,努力把《重庆史谭》办好、办出特色,把《重庆史谭》打造成为传播力强、影响广泛的“现象级”平台。

807ba5b5-c90c-4d12-a67b-b23459e4ec74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艾智科宣读贺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史学会、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成都市历史学会等单位发来贺信,为《重庆史谭》的正式上线表示祝贺。

据了解,《重庆史谭》共设置了专家智库、学术动态、新著推荐、专家丛谈、青年新说、人物春秋、影像历史、历史评说、史料解读、致敬经典、成果奖项、研究历程、历史沿革、重庆词典、责任编辑15个栏目。

a807045a-4504-4917-8257-a8c0c042a01e

《重庆史谭》专家智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重庆史谭》平台注意到,在《专家智库》一栏,集结了周勇、王川平、何智亚、周晓风等重庆史学研究领域专家,还展现了邓少琴、周永林、孟广涵、董其祥等老一辈历史学家,平台正式上线后,逐步上线历史学专家在学术专著、学术论文、学术研究等领域的研究成果。

eba14d40-056f-4b04-86e5-d59e7f02c3fa

合影留念

据悉,《重庆史谭》以展示、传播、积累、引导重庆历史文化为基本职能,旨在打造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首个历史文化互联网深度展示和宣传平台,推动巴渝人文历史的挖掘和研究。

市政府文史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杨媦,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钟冰冰,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昌伦,市文联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张宁,重庆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重庆华龙网集团副总裁、副总编辑朱翔,重庆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副秘书长张德安,重庆市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西南博物馆联盟秘书长雷学刚,渝中区政协副主席戴伶,重庆湖广会馆博物馆馆长、重庆移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杨路等参加上线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