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 | 献礼百年 不负时代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成果巡礼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对于国家、民族都是一件大事。

周勇 | 献礼百年 不负时代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成果巡礼

2021-06-3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对于国家、民族都是一件大事。

两年前的春天,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就对献礼建党百年华诞的学术研究项目作出了部署。作为一个学术性社会团体,立足本职,做好本分,拿出时代所需要的成果,就是对党的百年华诞最好的献礼。

概括起来,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开展了一场学习,产生了八大重要成果。

这一场学习,就是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务实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工作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今年2月,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本会党支部在第一时间就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出了具体部署,给每位会员发送了系统的电子版学习文件,在研究会内部交流学习体会并对外宣传。我们要求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务实的作风,推进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的效果切切实实地体现在推出一批重要研究和宣传成果上来。

1

两研究会党支部书记、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和抗战大后方研究会会长潘洵同志明确表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断增强党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史研究的学术化水平,不断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优异的学术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重庆地方史通讯》2021年第一期中已经集中展示了。

2

产生的八大重要成果是:

一、承担了党和国家“重大文化战略工程项目”,高质量完成了任务(略)

二、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了市委交给研究会的研究和宣传任务

去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向本会下达了三项重要的党史研究和宣传任务:

一是承担重大理论研究任务《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者》,由周勇和耿密承担,这篇论文参加了6月15日市委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被评为20篇获奖论文之一;

3
4

二是委托研究《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政治作用研究》项目,被立项为2021年重庆社科一般追加项目,由耿密副教授承担。

三是本会有11位专家学者入选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占全市48位成员的22。9%,可能是入选人数最多的学术性社团。

5

三、在市政协文史委的指导下,高质量完成了《先声——追求民族复兴诗文百篇》一书

这部书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高潮中启动,是重庆出版社2021年出版重点选题。

6

它的主题是: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的整体框架下,着重反映重庆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历程,着重于讲好站起来(民主革命篇)的故事。图文并茂地讲述这些先烈的声音、先辈的声音、先贤的声音、先进的声音、先说的声音。

这部著作得到了市政协文史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由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老中青三代学者共同承担。年纪最大的傅德岷先生84岁,年纪最轻的杨湛同学30岁。这是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对建党百年的纪念,是对重庆革命文化精髓的一次梳理,也是青年学者研究学术、重温历史、继承传统、砥砺精神的一次努力。

目前,这部著作已经编辑完成,已经市委宣传部审定后,报中宣部备案,即将出版。

四、写作并出版了一批重要的学术著作,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

其中有几部特别突出。

6月17日,重庆市委宣传部发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庆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名单,本会学者的著作三种四部入选。它们是:

一是蔡斐主编的《新华日报与统一战线》。这是一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多方面研究和展现南方局领导下的《新华日报》在发展和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伟大历史的学术专著。

7

二是周勇主编的套书《红岩精神是什么》。这套书共两卷。一卷是《红岩精神研究》,2009年初版于中共党史出版社,此次是再版;另一卷是《历史学视域中的红岩精神研究》,这是一部红岩精神研究的史学史著作。它从历史学的视域,全面准确地厘清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历史学界、党史学界对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和红岩精神研究不平凡的历程。

8

三是周勇、黄晓东、刘婧雨、颜毅著的《对话初心》。这部著作以图证史,是我们地方史研究会这个团队,研究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历史的新成果,也是在中共四川省临时委员会扩大会议旧址(周贡植故居)举办的《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的延伸。它所承载的100年前革命先辈们的初心和使命,鼓舞着我们的专家学者们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因此这部著作也是我们和先辈、先烈们的跨越时空的一次灵魂的对话。

9

五、本会与华龙网联合打造《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创造了建党百年之际重庆最具现象级的新闻作品。

10
11

这部作品以《先声》一书为基础,研究会团队集体打造。发稿100集,截止6月18日,已经播出了73期,浏览量破1。8亿,成为现象级新闻作品,受到到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中国记协和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记协的关注和充分肯定。

六、开展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党史类庆祝活动

一是研究会与华龙网创办了《重庆史谭》,这是首个展示“重庆史研究成果”的互联网平台,这是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作品,是我们向社会提供历史研究学术精品的尝试。此举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和中国史学会的充分肯定。上线不到两个月,获得了超过预期的成效。

12

二是与《重庆日报》联合开出了“跟着名篇学党史”专栏。

13

三是与《今日重庆》杂志共同推出《对话初心》专栏。

14

这两项都是依托本会的历史研究成果,通过对本会会员专访和署名文章的方式,向读者解读党史上的名篇名作。据此,一批本会会员登上了重庆日报、今日重庆的大平台。

四是本会支持四川媒体开展川渝红色故事征集活动。

七、推动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一批重要的展览、演出、体验活动

近年来,本会着力于历史研究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拍摄了电视纪录片《城门几丈高》,参与了周贡植故居提档升级,尤其是策划和实施了《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初步展现了高质量史学研究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的巨大潜力。

今年以来,着重做了几件事:

一是指导并制作《军神 丰碑——刘伯承重庆史实陈列展》。这个展览在九龙坡区“刘伯承重庆六店子故居”。这里是八一南昌起义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泸顺起义”的策源地,是刘伯承担任泸顺起义总指挥建立历史功绩的创造地,是新中国初期刘伯承和邓小平、贺龙主政大西南的见证地。这对中共党史、军史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这个项目由九龙坡区委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负责学术指导和文本创作。今年七一将正式开展。

15
16

二是策划并指导了“塑历史丰碑·展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雕塑艺术展。今年二月,我们提议,以本会学术委员、著名雕塑家郭选昌是中国改革开放后从重庆走出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雕塑家。多年来他创作的一批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为基础,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重庆的百年变迁,作为向党百年诞辰的献礼。这个提议被采纳,已经正式开展。展览中可以看到以表现革命导师马克思和中国人对马克思主义追求的《创造》,更多的是表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形象,取得了令人震撼的效果。这些雕塑作品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是革命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文艺作品的生动案例,是难能可贵的。

三是参与并指导了重庆民族乐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音乐会。这是市文化旅游委委托我们做的一件事。由著名指挥家何建国亲自带队拜访我会,双方商定了音乐会的主题、名称、需要重点表现的重大事件、重要曲目等。本会还为音乐会贡献了两首作品。音乐会已经通过了评审,定名为《初心使命耀巴渝》,将在今年上演。

17

四是我会支持重庆最早的党支部——中共綦江支部旧址建设。

18

五是和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合作,策划组织了“行走的党课”。这一活动的主题是“用脚步丈量人民城市发展道路、用汗水回溯建党百年精神根脉、用心跳感受爱国兴邦涌动初心”。通过体验式党课、互动式党课、情景式党课等方式,邀请市民(党员/团员),用脚步丈量城市,透过重庆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切身感受党的历史的魅力,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19

八、本会的有为有位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是本会服务于国家大局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反映本会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一大批中央、外地和本地新闻媒体对本会的若干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大容量、长时段、深度报道。

其中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江苏新华日报、四川日报、上海电视台、嘉兴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以及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重庆晨报、重庆晚报、上游新闻、华龙网等。

21
22
23

其中新华社采访并制作的全媒体新闻《每一年这一天,从未忘却的祭奠》一文,由新华社重庆分社社长王金涛亲自带队采访,4月1日,在新华社的“新华全媒+”平台上发布,顿时引发全网关注,社会反响非常热烈,当天的点击量即达到150万人次。

24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全党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要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

25

这些重要的指示对我们研究会的工作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告诉我们,做党史研究,做历史研究,也同样需要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形成了一个初步的打算,就是把学党史的成果转化出来,落实下去:

——悟思想,就是要把科学的思想,正确的党史观体现在我们研究工作的全过程中,并最终体现在成果之中。

——办实事,就是要把务实的举措体现在学术的守正和创新上。守正,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大历史观、正确的党史观;创新就是要不断深化研究,不炒冷饭,不搞低水平的重复。

——开新局,就是要贯彻落实好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上,体现在实实在在地提高党史研究的学术化水平上。

26
27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 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