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东 | 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做好研究与新成果转化
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做好抗战大后方研究与研究成果的转化,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实实在在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黄晓东 | 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做好研究与新成果转化

2021-07-14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做好抗战大后方研究与研究成果的转化,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实实在在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抗战大后方研究成绩优异,硕果累累

抗战大后方工程坚持正确历史观、出台了《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与建设工程规划纲要》,整合全市力量、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积极推进6个方面的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深入阐释伟大的抗战精神,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大后方的地位和作用的研究,梳理中国共产党倡导和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生、发展历史轨迹,厘清各民主党派成长历史和经验教训,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形成的机制和方法,大力弘扬红岩精神等重大问题。成功申报了以《第二次国共合作及其经验研究--以中共中央南方局和抗战大后方为中心》代表的5项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建设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平台;重庆的395处抗战遗址得到空前保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106处;出版了《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100卷);创作拍摄12集电视纪录片《大后方》;推出了以“抗战岁月”为代表的系列抗战大后方陈列展览精品项目;编研出版了大批重要的学术著作,众多著作获奖,形成了中国抗日战争研究的“大后方板块”,学术力量得到较大的发展,抗战大后方研究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学界的关注和好评。

抗战大后方历史经验表明: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推动全民族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决维护、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坚持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抗战大后方研究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红岩精神研究提供了强大学术支撑

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中心的重庆是战时首都,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治舞台,世界反法西斯中国战区统帅部。中国共产党在大后方的工作内容,与大后方历史的方方面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抗战大后方的史料收集和学术研究,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红岩精神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史料。抗战工程曾赴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收集了大量珍贵档案文献,编纂出版了《中国共产党抗战大后方工作文献选编》《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文献汇编》《中国共产党抗战大后方历史》《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舆论话语权研究》《抗战时期国共合作纪实》《重庆谈判纪实》《政治协商会议纪实》《国民参政会纪实》《中国抗战大后方中间党派文献资料》《重庆抗战史》《重庆大轰炸档案文献》等颇具代表性的文献集。这些成果,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红岩精神的研究夯实了学术基础和理论构架,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撑和保障。

进入新时代,利用好这些珍贵史料和研究成果,深化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和红岩精神研究,是一项重要的历史任务。建议集中力量,编纂《红岩文献大系》资料长编。将南方局历史条分缕析,理出专题,按照编年方式,放眼域内外史料,综合档案、文集、年谱、笔记、日记、报刊、杂志、文物、照片、视频、音频等各种载体文献,m以时间为轴,全面系统、考证辨别、科学准确、真实完整、主干清晰,细节丰富地反映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为研究、展示、宣传、推广提供详实可靠的基础材料,在展览上体现研究成果,与时俱进地研究和提炼红岩精神。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抗战大后方研究成果重在转化

抗战大后方研究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我们一定要注重把这些研究成果运用于社会文化产品中,做好学术研究成果的普及和转化工作。首先在研究选题上紧密结合现实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强力回答时代之问。抗战大后方研究领域宽广,要集中于学术主流的研究,完善学术体系的“四樑八柱”建设,注重发挥历史研究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第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面对历史虚无主义,面对网络上的历史文化乱象等,采用学术的办法,摆事实,讲道理,用真实的历史,科学地及时回应、澄清和批评,建立真实历史的文化面貌。第三。注重研究成果与社会文化建设的融合,将研究成果里的历史事实,历史观念,历史逻辑和历史精神等转化成各种社会文化产品。将研究成果融入社会文化发展中,深入浅出地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更多老百姓分享学术研究的成果。近年来,抗战大后方的研究成果在助力我市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展览、图书、公众号APP等项目的创作推广中,发挥了梳理时序,廓清史实、辨别真伪,提供史料、理顺观念,搭建结构,诠释精神等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如纪录片《大后方》《城门几丈高》《重庆大轰炸》、电视剧《重庆谈判》、展览《美国重庆大使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在重庆》等。这样联系社会需要的学术实践,把握了正确的政治方向,避免了不少历史硬伤,完善了历史叙述,丰富了历史细节,使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一直走在健康大道上。

(原载:张蔚萍等主编: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