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 | 论 “红岩精神 ”(一):“红岩精神”是谁提出的
1985年10月14日,原南方局领导成员邓颖超同志重返红岩,深情回顾当年的革命岁月,才写下了“红岩精神永放光芒”的题词,题词深得人心,首先是深得重庆人民的普遍拥护,引为骄傲。

周勇 | 论 “红岩精神 ”(一):“红岩精神”是谁提出的

2021-07-2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红岩精神贯穿于南方局从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初期,在国统区充满艰难险阻的斗争历程,渗透于所创造的历史功绩之中,早已在群众中传颂,历时40年之久。1985年10月14日,原南方局领导成员邓颖超同志重返红岩,深情回顾当年的革命岁月,才写下了“红岩精神永放光芒”的题词,题词深得人心,首先是深得重庆人民的普遍拥护,引为骄傲。而“红岩精神”也由此正式冠名,并成为一个固定词组,传扬开去。

1991年4月16日,江泽民同志第一次视察重庆,在瞻仰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后,亲笔题词:“发扬红岩精神,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道路前进”。2002年5月,江泽民同志第四次视察重庆,对红岩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培育和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在新世纪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是代表党中央对“红岩精神”的第一次阐述,充分肯定了“红岩精神”在党的历史和民族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指出了“红岩精神”的时代意义和对全党全社会的巨大作用。

2002年10月,胡锦涛同志在重庆考察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红岩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这个讲话,是在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的伟大号召。

 

该文节选自《论“红岩精神”》(作者:周勇,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文章发表于《探索》200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