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做好研究与新成果转化② | 抗战大后方研究为历史研究提供了强大学术支撑
抗战大后方的史料收集和学术研究,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红岩精神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史料。

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做好研究与新成果转化② | 抗战大后方研究为历史研究提供了强大学术支撑

2021-08-16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9·3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做好抗战大后方研究与研究成果的转化,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实实在在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抗战大后方研究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红岩精神研究提供了强大学术支撑

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中心的重庆是战时首都,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治舞台,世界反法西斯中国战区统帅部。中国共产党在大后方的工作内容,与大后方历史的方方面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抗战大后方的史料收集和学术研究,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红岩精神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史料。抗战工程曾赴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收集了大量珍贵档案文献,编纂出版了《中国共产党抗战大后方工作文献选编》《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文献汇编》《中国共产党抗战大后方历史》《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舆论话语权研究》《抗战时期国共合作纪实》《重庆谈判纪实》《政治协商会议纪实》《国民参政会纪实》《中国抗战大后方中间党派文献资料》《重庆抗战史》《重庆大轰炸档案文献》等颇具代表性的文献集。这些成果,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红岩精神的研究夯实了学术基础和理论构架,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撑和保障。

进入新时代,利用好这些珍贵史料和研究成果,深化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和红岩精神研究,是一项重要的历史任务。建议集中力量,编纂《红岩文献大系》资料长编。将南方局历史条分缕析,理出专题,按照编年方式,放眼域内外史料,综合档案、文集、年谱、笔记、日记、报刊、杂志、文物、照片、视频、音频等各种载体文献,m以时间为轴,全面系统、考证辨别、科学准确、真实完整、主干清晰,细节丰富地反映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为研究、展示、宣传、推广提供详实可靠的基础材料,在展览上体现研究成果,与时俱进地研究和提炼红岩精神。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原载:张蔚萍等主编: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