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 | 论 “红岩精神 ”(四):“红岩精神”的内涵
这种品格体现在统一战线工作上,最重要就是在与国民党当局打交道的过程中,要坚持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牢牢把握领导权。

周勇 | 论 “红岩精神 ”(四):“红岩精神”的内涵

2021-09-1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

当时的国统区,是一潭“淤泥”。南方局身处“淤泥”,“同流”不可避免,因此,周恩来同志曾经多次告诫南方局同志和从事秘密工作的党员,要做到“同流不合污”。这种“六月风荷”的政治品格,是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国统区恶劣艰险的政治环境下开展党的工作的显著特点,是南方局对党的建设、统战工作、群众工作的创新。

这种品格体现在统一战线工作上,最重要就是在与国民党当局打交道的过程中,要坚持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牢牢把握领导权。国民党提出既然国共合作,就应把共产党纳入“一个大党”之中,并对周恩来等许以高官厚禄,企图将其拉入国民党内,实现“溶共”。对此,周恩来旗帜鲜明地指出:“两党为反对共同敌人与实现共同纲领而进行抗战建国之合作为一事,所谓两党合并,则纯为另一回事。前者为现代中国之必然,后者则为根本原则所不许。”“共产党绝不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绝不能将共产党的组织合并于其他政党”,从而保证了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

这种品格体现在对国统区的群众工作中,就是在联系群众,融入社会时,不被浊流所淹没,而始终与群众在一起,保存党的组织,保存党的力量,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早在第一次反共高潮后,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就根据中共中央“荫蔽精干”方针,制定了“勤学、勤业、勤交友”和“职业化、社会化、合法化”的政策,指示地下党的同志要设法深入社会,独立工作,埋头苦干,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启发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

这种品格体现在党的建设上,就是要保持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和优良作风,经得起灯红酒绿的考验。当年重庆作为国民政府的陪都,纸醉金迷,物欲横流,“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社会环境确如“染缸”。但由于有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人的率先垂范,战斗在这一特殊环境中的共产党人,无论是公开斗争,还是深入虎穴;无论是政坛搏击,还是沉浮商海;无论是身在红岩,还是隐于乡间,他们都能坚持操守,经受住严峻考验。在周恩来的带领下,南方局走出了一条在国统区的险恶条件下,把的党“建设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塞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新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在党的建设上的重大创新,是红岩精神又一独具风采之所在。

 

该文节选自《论“红岩精神”》(作者:周勇,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文章发表于《探索》200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