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 | 论 “红岩精神 ”(五):“红岩精神”的内涵
对第一方面的统战工作,南方局既坚持“以斗争求团结”的方针,也严格区分国民党顽固派与爱国民主派的界限,争取多数,化敌为友

周勇 | 论 “红岩精神 ”(五):“红岩精神”的内涵

2021-09-1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

抗战时期,南方局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坚持团结,坚持国共合作,维护抗战大局,同时,又与国民党的妥协投降势力和反共反民主行径作坚决的斗争,以斗争求团结。二是广泛团结和发展各阶级各阶层各党派的爱国民主力量,最大限度地扩大统一战线的基础。为做好这两方面的统战工作,南方局密切联系国统区的实际开展工作,用“以诚待人,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做团结争取工作。

对第一方面的统战工作,南方局既坚持“以斗争求团结”的方针,也严格区分国民党顽固派与爱国民主派的界限,争取多数,化敌为友。周恩来与国民党谈判代表张冲的交往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1931年,张冲曾亲率人马搜捕中央机关和周恩来,未遂,便借周恩来的化名“伍豪”在报上刊登伪造的《伍豪脱党启事》,严重损害了周恩来的声誉,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到抗战时期,张冲主张国共合作,周张二人再次成为对手。为了抗战大局,周恩来置昔日公仇私恨于脑后,对张冲“以诚相待”。他们在交往中“由公谊增友谊,彼此之间辄能推诚相见,绝未以一时恶化,疏其关系,更未以勤于往还,丧及党格。”张冲正是通过与周恩来的交往,真正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进而从心底敬佩周恩来的气度与胆识,更折服于周恩来的人格与精神,留下了“安危谁与共,风雨忆同舟”的佳话。

对第二方面的统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策略取得成效的关键。为此,南方局把做好对中间势力的团结争取工作,作为南方局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南方局从国统区实际出发,制定了“扶助进步团体,照顾小党派利益,进行民主运动,要求各党派的合法地位,要求政治改革”等一系列策略方针。在这个过程中,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人以宽阔的胸怀,与中间党派广交朋友,协调步调,密切配合,团结战斗。在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投降、分裂、倒退和实现民主政治的基础上,帮助他们克服动摇性,建立起日益密切的合作关系。在中间党派遭受国民党压制时,南方局与他们患难与共,共同进退,并扶持他们组织起来。在争取“三党三派”的过程中,鼓励他们建立了“统一建国同志会”,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此后,南方局又积极支持建立九三学社、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等民主党派。在争取民族资产阶级的统战工作中,南方局领导人与其上层代表人物建立了经常联系,通过迁川工厂联合会、中小工厂联合会等组织和团体开展统战工作,对他们遭受四大家族的摧残状况深表关切,尽一切可能维护他们的利益,鼓励他们积极为抗战多作贡献。在争取地方实力派的统战工作中,南方局将争取刘文辉、潘文华、邓锡侯、龙云、李宗仁等作为重点,经过多年艰苦工作,最终使地方实力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逐步走向人民阵营。

在“以诚待人,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的感召下,农场主饶国模贡献出了“大有农场”,使中国共产党得以“结庐红岩”,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饶国模从1939年开始,便尽其所有,对南方局同志“生老病死,无微不至”。他的帮助是“不可估量的”【10】。还有,金永华贡献了赤子王朴和全部田产以资助革命,解放后邓小平派人奉还两千两黄金,她分文不取,最终完成了从爱国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的伟大转变。当时,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凝聚在南方局周围,即使远赴异国留学深造,也心系祖国,听从召唤,成为新中国科技队伍的中坚力量,被称为“极有远见”的工作。来自美国的谢伟思、费正清等彻底改变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偏见,为增进美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为推进美国政府与中国共产党的联系,有开创之功,直到晚年也矢志不渝。

在那风雨如磐的岁月里,在广阔复杂的国统区,我们党的力量原本很薄弱,可以说“两手空空”。但共产党人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精神风貌和诚信、宽广的胸怀,既在当时各政治团体和上层政治人物中产生着积极影响,更感染着、感动着广大的国统区人民群众,尤其是具有爱国热忱的男男女女和追求民族自由的外国友人。使国统区几乎所有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最终都站在了人民一边,形成了爱国统一战线的铜墙铁壁。“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所在,信心所在。南方局创造性地运用于国统区的实践,为最终建立新中国增添了光彩。

参考文献:

[10]邓颖超1985年10月14日视察重庆红岩村时的谈话记录.

 

该文节选自《论“红岩精神”》(作者:周勇,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文章发表于《探索》200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