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威 | 刍议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
本文对统战传统教育基地的建设发展的重要性和效能发挥情况及统战教育基地建设发展进行了调研和探索。

丁威 | 刍议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

2021-09-13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为充分挖掘和利用重庆丰富独特的统一战线历史资源,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2004年3月9日,中央统战部确定重庆为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以下简称“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并于2005年1月20日正式挂牌。为切实提高对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理清统战教育基地建设发展思路,建设好、发挥好统战教育基地功能,提高知名度,增强吸引力,努力为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岀应有贡献,本文对统战传统教育基地的建设发展的重要性和效能发挥情况及统战教育基地建设发展进行了调研和探索。

一、重庆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

加强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对于我国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统战教育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是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国家稳定的现实需要

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必须正确处理的一个基本问题。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人一个新的阶段,统一战线作为团结各方面力量的广泛联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任务更加繁重;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中的作用更加突岀;在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维护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方面的责任更加重大。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加强统战传统教育建设与发展,以实践创新推进统战工作,努力提高我国统战工作的整体水平,对于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国家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二)统战教育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是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成果和巩固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同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及全国人民共同作岀的正确的历史选择,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与发展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政治模式的教育宣传、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对于巩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和广大统一战线对象“真信、真懂、真走”中国特色政治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推进统战工作创新的大胆尝试。

(三)统战教育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是进一步挖掘统战资源、丰富统战工作内涵的需要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二十次统战工作会议中讲话指岀,“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七然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对国际国内的风云变化,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面对转型期社会结构发生的深刻变革以及利益关系的不断调整和价值观念的多样化发展,统一战线要实现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实现为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的根本任务,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要求统一战线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统一战线工作内涵。建设和发展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挖掘利用统战资源,深人开展统战宣传、教育、培训和研究,把统战传统资源转化为促进统战工作的现实优势,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发挥统一战线在执政兴国中的重要法宝作用意义重大。

二、重庆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的基本现状

重庆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的基本现状,本文从基地建设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两个维度梳理如下:

(一)统战教育基地建设目前取得的主要成绩

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服务全国统战成员,窗口作用及社会影响广泛深刻

基地建立以来,尤其是特园中国民主陈列馆开馆以来,贾庆林、李岚清、韩启德、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杜青林、黄孟复、张榕明、郑万通、万钢、林文漪、厉无畏、陈宗兴、王志珍等党和国家领导先后参观特园,接待省部级领导数十人次,已经成为接访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视察点。同时,截至2009年9月底,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一战线部门的参观者、社会自发参观者、港澳台以及海外各界友人9万余人参观了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NO.2.2014特园中国民主陈列馆及相关统战景点,“了解历史”、“深受教育”、“坚定信念”成为大多数参观者的至深感受,创造并迎来了统战宣传教育的春天。《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政协网、中央统战部网、《团结报》、《重庆日报》等20多家媒体先后对“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各项建设活动进行了深人报道。

2.彰显统战特色优势,基地教育培训功能功效突岀

按照中央统战部将特园建成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战工作干部、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培训场所的要求,基地积极争取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各省(区、市)在渝举办各类学习培训班、研讨班,把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培训与开展统战传统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各民主党派开展的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基地先后承接了来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北京、杭州等地的十多班次300余名学员。通过基地这一丰富而生动的培训平台,“牢记使命、传承信念、开创新局面”成为众多学员的心声;“感受最深刻、教育最生动、收获最丰富”成为许多学员对基地这一特殊课堂由衷地评价。2009年3月,特园被正式确立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

3.注重统战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及实践创新成绩卓著

基地建成后,专门成立了“多党合作历史研究中心”,建立完善了围绕统一战线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公开招标、管理运行、调研成果转化等一系列机制。先后成功承办了“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抗日战争胜利学术研讨会”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研讨会”,承担完成了多项理论研究课题,编印了《〈统战春秋一重庆见证的岁月〉历史资料片图文集》等,使基地成为目前我国研究多党合作历史的重要基地。同时,在坚持做好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工作实践和创新,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了主题鲜明的“真信、真懂、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召开了中国政治模式与世界政治文明“理论研讨会,建立健全了15项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制度,使重庆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走在全国前列。

4.推进对外交流合作,综合示范作用明显

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的建立,既为全国统一战线提供了教育培训的场所,也为重庆统一战线提供了学习各地经验,开辟了交流合作新平台。重庆统一战线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与各省市在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进行了全面、广泛深人的探讨与交流,尤其是近年来,重庆统一战线就先后与天津、湖南、甘肃、广西、成都统一战线等在加强基地建设与交流合作、促进全面发展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为深化下一步统一战线工作和统战文化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集中在软硬两方面:

1.“硬件”建设任重道远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基地硬件建设离发展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建设完善任务任重道远。

一是部分景点、旧展馆设施陈旧,大部分的传统教育景点还缺乏现代化的办公条件和现代化的展览工具,影响宣传效果。

二是部分教育场所容量太小,不能满足节假日参观者需求,更不能开展大型学术研讨活动和接待大型参观团,影响受众范围。

三是统战资源挖掘整合还不足,现有陈列馆的统战文物、资料还不够丰富,有不少重要的统战文物、资料还散落、流失在有关单位、民间组织或令人手中,没有很好地把馆内和馆外资源整合起来,也没有很好地把重庆市内和其地省市的资源整合起来,把各民主党派自身统战资源整合起来,影响基地效能的提升。

2.“软件”建设相对滞后

良好的软件环境是基地建设发展的保障,由于建设时间短,历史沉淀问题,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基地”办公室的工作机构和人员素质亟待改进。目前专门负责基地建设管理的“多党合作研究中心”刚成立,管理经验和能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部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历史知识和外语水平还需亟待提高。

二是基地管理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由于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部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热情还不高。

三是建设资金投人还不足,影响可持续发展。虽然重庆市政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给予了一定的经费投人,但经费缺口仍然很大,需要中央财政加大投人,以支撑基地基本的硬件建设,同时也需要盘活社会资源,积极寻求外部捐助,以缓解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

三、统战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的建议及主要举措

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系统工程。针对“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现状和发展要求,特提岀如下几点建议。

(一)立足长远,统一认识,完善功能定位目标。

重庆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的建设是创新统一战线工作,加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尝试,要结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及重庆实际,理清建设发展思路,定位建设发展目标,力求打造成像“延安”、“井冈山”圣地式的统一战线传统教育阵地。

1.着眼于体现中国政治模式的比较优势,把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发展成为展示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窗口

重庆在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的定位,决定了传统教育基地承担着宣传中国政治发展道路,阐明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历史责任。统战传统教育基地要立足于积极通过挖掘统战历史资源,丰富展览内容,采取新方法、新手段,扩大宣传中国政党制度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深人开展“真懂、真信、真走”中国政治发展模式主题活动等,使统战传统教育基地既成为宣传统一战线历史、传统和现实工作的重要窗口,成为宣传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形成、发展历史,展示中国政治模式成果的重要窗口。

2.着眼于服务全国,发挥独特优势,把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发展成为全国统战系统开展统战教育、培训、宣传和研究的综合示范基地

丰富而独特的统战资源,全国独一无二的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地位,赋予了统战传统教育基地重要的职责和功能。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立伊始,中共中央统战部就对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提岀明确要求,要求“着眼于发挥独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开发利用好重庆丰富独特的多党合作历史资源,着力发挥好宣传、教育、培训和研究四个方面的作用,使之成为宣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教育广大参观者了解历史、认识历史,培训统一战线人才队伍以及研究我国多党合作历史的综合型基地,

(二)整合力量,科学谋划,精心实施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

要思路明晰,重点突岀,整合力量,科学谋划,精心实施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

1.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厘清建设发展思路

自统战传统教育基地设立以来,贾庆林、刘延东等中央和地方领导先后就加强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做岀了重要指示,提岀了明确要求。统战传统教育基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步骤。要积极组织专家学者,优化完善前期建设实施方案。结合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发展要求和前期建设经验,具体来讲,在指导思想上,要进一步确立目标定位和要求,坚持高层次建设、高质量打造;在实施原则上,要继续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整合资源、形成优势,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工作原则;在保障措施上,要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积极组织协调,分工负责,努力盘活各方资源和力量,有效推进“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建设。

2.坚持实施特色品牌战略,整合资源,谋划“一点、一线、一片”建设格局

所谓“一点”:就是建好以“特园”为核心的宣传展示景点,使之成为基地发挥宣传教育培训研究功能的重点和亮点,成为汇聚各方人士了解统战历史和传统的新时期的“民主之家,所谓“一线”:就是针对部分资源特色鲜明,相对集中的特点,重点将包括周公馆、桂园、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民主之家”旧址陈列馆、宋庆龄旧居陈列馆、中共中央南方局驻重庆办事处旧址的统一战线参观景点联线,进行重点开发建设,建成集中反映中国统战的精品旅游线、风景线。所谓“一片”:就是在依托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的基础上,结合红岩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充分整合现有与统一战线有关的各旅游参观景点,建立包括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郭沫若旧居、冯玉祥旧居、抗战历史博物馆、张自忠烈士陵园、周公馆、桂园、民主党派成立纪念碑、南山抗战遗址博物馆等在内的统一战线参观景点,寓统一战线传统教育于参观旅游之中,寓统一战线传统教育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有机结合。

(三)发挥优势、服务全局,突显统战传统教育基地综合作用

要从以下两个维度着手,使基地发挥优势、服务全局,突显统战传统教育基地综合作用。

1.坚持服务全国、服务统一战线全局,发挥好统战传统教育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

建设好、运用好统战传统教育基地,使之真正发挥示范作用,是统战传统教育基地设立的根本目标和基本要求。

一要集合力量,完善功能,着力发挥教育功效。

二要内引外联,互动互助,着力发挥培训功效。

三要丰富载体,多管齐下,着力发挥宣传功效。

四要健全组织,荟萃队伍,着力发挥研究功效。

要积极探索新的理论研究思路和形式,加强对理论研究课题的指导、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理论成果的转化。

2.坚持创新形式,进一步延伸统战传统教育基地辐射作用

一是坚持主动岀击,实施“走岀去、请进来”的策略,开展统战历史、传统的巡讲巡展,进一步提高“统战传统教育基地”的知名度。

二是坚持互动联线,积极融入红色旅游,搞好“一点、一线、一片”建设,自觉融人政治、文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坚持动静结合,利用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统战团体的重大纪念日,统一战线代表人物的诞辰纪念日,统一战线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四是坚持深化功效,通过举办报告会、知识讲座、培训班等形式,以及编辑宣传材料、画册,制作光盘、摄制影视片等宣传品,广泛普及统一战线知识,宣传统战工作新成就,强化服务宣传教育,扩大统战传统教育基地的社会影响。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08-12-09.

[2]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Z],2006-7-24.

[3]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统战春秋——重庆见证的岁月.历史资料片图文集[M].重庆:重庆出版社.2005

[4]特园:展示光辉历史再创统战新功[EB/OL],http://cq.xinhuanet.com/news/2009—05/28/content_1665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