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联合画报》出版工作和内容特色研究②|《联合画报》的内容特色
《联合画报》创刊后,最初第1—7期为半月报,第8期起改为周报,版面也从四开一张扩为四开两张。出版频次的加快和版面的扩张,对《联合画报》的内容提出了新要求。

战时《联合画报》出版工作和内容特色研究②|《联合画报》的内容特色

2021-09-13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联合画报》创刊后,最初第1—7期为半月报,第8期起改为周报,版面也从四开一张扩为四开两张。出版频次的加快和版面的扩张,对《联合画报》的内容提出了新要求。令人欣慰的是,《联合画报》在内容上的不断创新,尤其是图文并茂、纪念报道和趣味栏目等三大特色,让它成为了“中国广大民众了解世界战局、增强抗敌信心、树立必胜信念的宣传基地”[1],被誉为“世界战场的瞭望台”“联合国奋斗的缩影”,是整个抗战时期当之无愧最具新闻价值的画报之一。

(一)注重画报图文并茂的天然优势

“图,经也;文,纬也。一经一纬,相错成文。”作为一份画报,《联合画报》图文并茂的天然优势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新闻照片是《联合画报》最引人注目的优势,尤其是大量来自盟国和盟军的照片,成为当时中国人民了解、观察和判断世界战争形势的重要渠道。在《联合画报》重庆时期的154期中,直接展现战局战事的新闻照片有4101张,占摄影图片总数的67%,这些新闻照片真实记录了鄂西大捷、滇缅战役、非洲胜利、苏联鏖战等重大历史事件。同时,新闻照片还特别侧重对某一战场的集中报道,如《北非战争的侧影》(第19期)、《太平洋战场的巡礼》(第25期)、《欧洲新战场侧面》(第58期)……这种以通讯组图的视觉编辑策略,增强了新闻图片的叙事性和图片之间的关联度,效果上也呈现出纪录片般的动态感。

文字报道是《联合画报》的重要亮点。《联合画报》先后开辟本报社论、军事短评、战地通讯等文字专栏,舒宗侨也一直提醒自己,“我们的文字版今后要力求充实,使今后的联合画报能成为国内最完全的图画新闻,今后将注意用图片来解说时事,使读者看过横的事象之后,更能明确它纵的发展”[2]。此外,报纸还设有“本报译稿”专栏,努力将《世界周报》《纽约时报》《时代周刊》等外国报刊新闻报道和评论文章进行译载。这些外文译稿从国际视角出发,对世界反法西斯形势作出评析与预测,视野开阔、见解深刻,很受读者青睐。

(二)策划重大纪念报道

纪念报道一般是指在特殊的历史节点,针对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节日纪念日开展的专题报道。借助纪念报道中的大量新闻照片,“可以把我们人类社会生活中值得回忆的情景,我们的光荣,我们的欢庆,我们的灾难……一件件记录”[3],进而形塑与延续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

据统计,战时《联合画报》共策划纪念报道38期。重大纪念报道往往在版面上体现为一个专号或者一个专版,是一组系列报道和一组新闻图片,而不单单是一篇新闻报道,并且通常出现在第一版的显著位置。如第21期刊载的《在苦难中生长的新芽(儿童节专号)》,占据了第一版整版、第三版半版和第四版半版,一共有11幅照片、3幅漫画、1则《致儿童节小朋友》的开篇语、1则《新书介绍》、1篇儿童文章和1篇《致小读者》。这些图片中,有被纳粹迫害的苏联儿童、有父母被日寇杀害的东南亚孤儿、有参观盟军坦克的北非儿童、有欢迎美军的突尼西亚土著孩童、有憧憬未来成为工程师的美国少年、有遇见父亲骨灰坛的日本少年……整个专号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涵盖了同盟国儿童与轴心国儿童的现实状况,有喜、有悲、有愤怒、有期待,非常贴近儿童节的主题。

重大纪念报道通过一组组富有生命力的图片、文字,将“世界场景”与“中国抗战”紧密结合在一起,满足了受众的信息需求,也大大增强了《联合画报》的可读性与新闻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凝聚人心,感召民众,使读者可以从曾经发生的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引发读者的反思,推动社会进步。

(三)开辟特色趣味栏目

开辟特色趣味栏目,是《联合画报》广受读者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不断的改版中,画报先后设置了《科学珍谭》《图画征题悬赏》《大战中的小新闻》《枪花弹影》《星期五漫谈》《世界之最》《世界珍闻》《信不信由你》等10多个趣味栏目,有效调节了严肃压抑的战时氛围。

这里试举一例。《大战中的小新闻》是一个以世界大战背景下的小事件为主要内容的栏目,题材十分广泛,如军事新闻,“此次吕宋之战,日军抵御稀少,空军又稍缺乏。据麦克阿瑟总部推测,实系敌人汽油短少之故。菲民目击日军以椰子油及石油燃点车头,炮车均以马匹拖曳”[4];科技新闻,“美国有一个叫做谭勿士的青年新发明一种特质头盔,式样与普通头盔大同小异,但据试验结果显示,其足以抵御一切子弹的射力而有余”[5]……这些新闻,虽篇幅短小,但内容新奇,又能聚焦到整个反法西斯战争的时代背景下,很容易成为读者的重要谈资。

其中,不少内容还呈现出明显的隐喻色彩。例如第33期《奇闻逸事》中指出,“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有一矮子商店,店内职员,全为矮子,身长不满三尺……闻匈牙利全国,类此矮人共有八万六千余人”[6]。这样的选题与当时匈牙利加入轴心国阵营,成为德国仆从国的国际时局有直接关系,画报对此有意“矮化”匈牙利的形象。再比如,第120期《漫画》推出了一幅《武士道精神》的漫画,一位日本武士手搭弓箭射向盟军飞机,而飞机则倾泻下一行行炸弹,弓箭与飞机的对比,将日本军国主义狂妄无知、自欺欺人的精神胜利法讽刺得淋漓尽致。

参考文献:

[1]周利成.中国老画报——上海老画报[M].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11:216.

[2]舒宗侨.过去与未来[N].联合画报,1944-09-29.

[3]林路.摄影思想史(修订本)[M].杭州:浙江摄影出版社,2015:39.

[4]大战中的小新闻[N].联合画报,1944-12-15.

[5][6]大战中的小新闻[N].联合画报,1943-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