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联合画报》出版工作和内容特色研究③|《联合画报》的历史贡献与当代启示
《联合画报》创刊三周年之际,邵力子先生曾题词赞颂该报“文字语言,功用粗备;图画报道,更成利器;固我人心,破敌奸计;协助战争,实现胜利”;吴国桢也夸赞该报“牖民觉世绘影传真,三年著绩一纸风行”。这样的评价不仅源于《联合画报》肉眼可见的巨大发行量,还源于《联合画报》让人咂舌的广泛影响力。

战时《联合画报》出版工作和内容特色研究③|《联合画报》的历史贡献与当代启示

2021-09-13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联合画报》创刊三周年之际,邵力子先生曾题词赞颂该报“文字语言,功用粗备;图画报道,更成利器;固我人心,破敌奸计;协助战争,实现胜利”;吴国桢也夸赞该报“牖民觉世绘影传真,三年著绩一纸风行”。这样的评价不仅源于《联合画报》肉眼可见的巨大发行量,还源于《联合画报》让人咂舌的广泛影响力。

《联合画报》在重庆设有天地出版社、联合出版社两家总经销处,在昆明、成都设立办事处,在全国设有200多个分销处负责报纸零售代销。通过广泛的零售网点,《联合画报》构建起一张庞大的发行网络。“有人自沦陷区至大后方,谓一跨过封锁线即可看到《联合画报》。从最前线到西藏西康,穷乡僻壤无处不见《联合画报》。”[1]

(一)《联合画报》的历史贡献

巨大的发行数字,并没有让《联合画报》过多地陷入到对经济盈利的追求中,作为一份追求“作抗战宣传最大的努力”[2]的画报,《联合画报》充分发挥了战时新闻“纸弹”的巨大威力。利用盟军飞机执行任务的间隙,《联合画报》将报纸包扎成捆,向大后方区域之外的广大民众和军队投掷,以此传递盟国作战情况。报纸发行人温福立曾自豪地说道:“我们的刊物曾被送至在印度受训在缅北莽林中战斗的中国军队中。它曾沿着自由中国的大部分城市销售,它在沦陷区的上空由飞机投掷下去。它使千万的人民得到消息和鼓励。它带给在日军控制下的同胞们以希望。”[3]据统计,《联合画报》每次会投掷6000至1万份,总计投掷数量超过20万份,最后一次投掷为日本无条件投降套红印刷的第145期。对此,舒宗侨自己也不无欣慰地感叹:“《联合画报》除对后方的战时宣传作了贡献以外,对全国人民也算是都顾到了。”[4]

而回归到新闻传播本身来看,《联合画报》最大的历史贡献就是发挥画报优势,向广大读者展现了战争的真实场景,使读者看到了同盟国获胜的希望。一位来自四川自贡的农民读者侯朝仲自述:“贵社主编之抗战照片,真使鄙人钦佩,并能算是国内第一种新闻,使乡下人看了都受欢迎,而且大受激烈感动,鄙人也是乡下农人一份子,看了此报,才知道战争的可恶……”[5]西宁文化驿站专门来函感谢《联合画报》:“贵社……报道盟军胜利战绩之真实,指出轴心毁灭之必然,更予以反侵略国家,尤其中国,以莫大精神鼓励与感动。”[6]山西孝义文化驿站也证实了《联合画报》的传播效果:“我们将贵社《联合画报》收到后,当即粘贴广众街头,虽妇女儿童,即在冰天雪地,亦必停足详观,每天吾国及盟国之赫赫战绩,无不手舞足蹈……”[7]这些来自读者的声音,是对《联合画报》历史贡献的真切肯定。

(二)《联合画报》的当代启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研读《联合画报》,既要用唯物史观来发掘和记述历史,还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研究和学习历史,汲取历史的养分,产生对当下新闻舆论工作有益的启发。

一是要做到联接中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在全球化传播的时代,《联合画报》联接中外的办报特色值得我们在推进内宣外宣联动方面充分借鉴。一方面,相关媒体要主动设置议程,“找准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和利益交汇点,贴近外国受众的思维习惯和语言习惯”[8],另一方面还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架构下讲好中国故事,在中国故事中展现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认识、思考与担当,表达中国观点、提出中国方案,进而通过内宣与外宣联动和中国与世界的联接,来诠释“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核心要义。

二是要注重视觉传播。《联合画报》作为视觉传播的先驱,在70多年前就拉开了读图时代的序幕。在当下信息冗杂、知识碎片、快速阅读的媒体时代,德格尔预言的“世界图像化”已经悄然来临,视觉传播比文字传播更容易产生传播效应,套用费尔巴哈的话,即“影像胜过实物,副本胜过原本,表象胜过现实,外貌胜过本质”[9]。互联网时代,基于受众阅听习惯的转变,各类媒体也要与时俱进地做好视觉转向工作,积极探索表达内容与呈现形态的嫁接创新,充分应用H5、在线直播、短视频、数据新闻、虚拟现实等技术,丰富新闻报道手段,增强视觉传播的镜像力量,用可视化呈现来抓住读者。

三是要秉持用户思维。《联合画报》的成功得益于出版工作,得益于内容特色,但归根到底还在于尊重读者。面对当下多元化、圈层化、差异化的受众需要,广大媒体要秉持用户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摒弃居高临下的口吻,丢掉教育宣传的架势,改变自弹自唱的方式”[10],在认真研究不同受众思想文化需求的基础上,要紧紧围绕受众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不断改进方法,注重方法策略,增强媒体产品的针对性、贴近性、服务性,把用户体验作为衡量新闻舆论工作是否做好做优的重要标准,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力量源泉,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参考文献:

[1]六年史话[N].联合画报,1948-09-01.

[2]敬告阅者[N].联合画报,1942-12-25.

[3]温福立.诞生:为联合画报三周年纪念作[N].联合画报,1945-09-28.

[4]舒宗侨.本报第三年[N].联合画报,1945-09-28.

[5][6][7]读者给我们的鼓励[N].联合画报,1945-09-28.

[8]本书编写组.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M].北京: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8:167.

[9]费尔巴哈.基督教的本质[M].荣震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84:20.

[10]新华通讯社课题组.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M].北京:新华出版社,201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