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说“解放碑”(三)|民族解放 人民解放 家庭记忆——我所知道的“解放碑”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解放碑既是纪念中华民族解放的纪念碑,也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的纪念碑。五、解放碑的意涵:纪念全中国解放的纪念碑当年,西南军政委员会既没有将此碑定名为“西南解放纪念碑”,也没有定名为“重庆解放纪念碑”,而是定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 特别是刘伯承主席在题写碑名时将落款日期署为“一九五零年国庆节”,这些都是具有深刻含意的。因此,重庆的这座解放碑既是纪念重庆解放的纪念碑,也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的纪念碑。重庆解放碑是纪念全中国解放的纪念碑。

周勇说“解放碑”(三)|民族解放 人民解放 家庭记忆——我所知道的“解放碑”

2021-11-3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编者按:今年11月30日是重庆解放72周年。对于每一个重庆人来说,解放碑,既是重庆城市的地理标志、人文标志,也是重庆人的心灵家园、精神象征。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解放碑既是纪念中华民族解放的纪念碑,也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的纪念碑。为此,《重庆史》约请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撰写了长篇文章《民族解放 人民解放 家庭记忆——我所知道的“解放碑”》,以庆祝这个重庆的节日。本号连载此文。

微信图片_20211130210342

四、解放后人民当家作主,纪功碑改成了解放碑

1949年冬,按照毛主席的命令,刘邓大军以摧枯拉朽之势进军大西南。11月30日,解放了重庆。1950 1月23日,召开了重庆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邓小平、刘伯承、张际春、陈锡联、张霖之、曹荻秋等出席了会议。刘伯承作了《为建设人民的生产的重庆而斗争》的报告,邓小平作了《团结起来,战胜困难》的报告。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重庆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大幕开启,激发了人民建设新重庆的空前豪情。会议上,人民代表纷纷要求更改具有反动名称的旧有街道名称,其中有一份标明“第六六号”(1047-1-21)的提案,集中地体现了这一愿望。这件提案后经大会决议,交市政府办理。主要内容如下:

(一)案由:拟请更改各公共场所及街道等名称案

(二)理由:人民已经胜利,重庆已成为人民的城市,应将反动派所留污点彻底肃清。

(三)办法:

1。请将中正路改为“解放路”,林森路改为“胜利路”,国府路改为“民主路”,纪功碑改为“解放碑”,陪都青年馆改为“文化会场”,埏生路改为“光明路”,复兴关改为“和平关”。

2。凡私人商店有反动派题名者,请将题名取消,招牌保留。

3。凡有中正、陪都等类招牌字样,均请更改。

提案人:艾芜、邵子南、汪子美、赵铭彜、方敬、

张德成、徐杰、张知辛、柳璜、林辰

微信图片_20211130210347
△重庆解放之初的纪功碑

1950年3月2日,重庆市军管会、重庆市人民政府请示西南军政委员会要求批准更改。西南军政委员会经过认真研究,同意了重庆市的请示。6月21日,西南军政委员会批复重庆市人民政府:“现各方对更改旧有街巷路名提意见的人很多,希即根据前本会军政秘字第0479号函示各项,迅饬所属承办单位早改为要”。

为此,重庆市公安局综合各方意见,制订了改名方案,于6月29日,向市政府呈送了关于《新拟更改街巷名称一览表》的请示,获得了市政府的批准。

1950年7月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布告(府秘字111号):

“兹为执行本市各界人民的提案建立本市解放后新的市容起见,决定对部分马路街道的反动名称予以废止,现特将中正路改为新华路,中正街改为新华街,林森路改为解放路,岳军路改为建设路,国府路改为人民路,国府村改为人民村,中央新村改为光明新村,中美村改为富强村,林园路改为新建路,地主宫改为幸福宫,德邻街改为前进街,中正路(黄桷镇、澄江镇、白庙乡、文星乡)改为民主路,中正亭改为新华亭,抗战胜利纪功碑改为解放碑,中央公园改为人民公园,饿鬼凼改为滨河坝,复兴关仍改为浮图关。希全体市民周知!

此布

市 长 陈锡联

副市长 曹荻秋

公历一九五零年七月五日

微信图片_20211130210350
△1950年7月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更改纪功碑等名称的布告。藏重庆市档案馆

布告发布之后,便要具体操作。当时纪功碑的正式名称是“抗战胜利纪功碑”,新改的“解放碑”应如何定名呢?1950年9月18日,市长陈锡联、副市长曹荻秋就此正式向西南军政委员会请示:解放碑的名称“究应为‘西南解放纪念碑’抑或‘重庆解放纪念碑’?”几天后,经“西南军政委员会核准,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

1950年10月5日,纪功碑改为解放碑的工程,由重庆市政府建设局组织动工。随后,9日,重庆市政府请示西南军政委员会办公厅“转呈刘(伯承)主席赐题,以示纪念”。不久,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亲笔题写了“人民解放纪念碑”和“刘伯承敬题 一九五零年首届国庆节日”两张,均为竖写。18日,西南军政委员会函复重庆市人民政府并送交了刘伯承的题字。随即,由重庆市政府组织刊刻。

至此,“抗战胜利纪功碑”正式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

微信图片_20211130210354

五、解放碑的意涵:纪念全中国解放的纪念碑

当年,西南军政委员会既没有将此碑定名为“西南解放纪念碑”,也没有定名为“重庆解放纪念碑”,而是定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 特别是刘伯承主席在题写碑名时将落款日期署为“一九五零年国庆节”,这些都是具有深刻含意的。

微信图片_20211130210404
△1950年国庆节刘伯承为人民解放纪念碑题字

1950年10月6日至24日,按照毛主席的部署,西南局、西南军区组织了昌都战役,目的在于打下西藏和平解放的基础。此次战役在昌都城关镇消灭了藏军主力,造成了西藏上层集团的混乱,降低了西藏地方政府的士气,从而迫使西藏地方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西藏的主权,派出全权代表与中央政府进行谈判。

刘伯承为解放碑题名的时间在10月中旬,此时正是昌都战役决战决胜、即将迎来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昌都战役的胜利,也标志着新中国除台湾和西藏外的全部国土都已经取得了解放。

这里的“人民解放”不仅仅是指重庆或西南地域的解放,更是指全中国人民的解放。这是新中国取代旧中国,人民战胜敌人,革命代替反动,山河重光,大地增辉的胜利标志。因此,重庆的这座解放碑既是纪念重庆解放的纪念碑,也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的纪念碑。因此,抗战胜利纪功碑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并由刘伯承题写碑名,是对全中国人民解放最好的纪念。使它成为新中国建立以后,唯一一座纪念全中国解放的纪念碑,无比珍贵。

这就是历史的真相。

1949年建立新中国和全中国的解放,这是中国历史翻天覆地的大事变,是中国社会的大进步。不容篡改,更不能倒退。

所以在为首都各界庆祝新中国70周年庆典游行之重庆彩车的创意设计时,我提出了“青春巴渝”的创意。主要元素,一是山水,二是解放碑。我写到:

1。解放碑是重庆的形象标识。辨识度极高。将其设计在“山巅”,取“山高人为峰”之意。

2。重庆解放碑是纪念全中国解放的纪念碑。解放碑全称“人民解放纪念碑”,由邓小平主持西南局命名,刘伯承题名,它建成并命名于1950年国庆节,是全中国范围内唯一一座纪念除台湾、西藏以外中国全境解放的纪念碑,因此也是新中国与旧中国的分界线之一。此刻,70年后,它出现在天安门广场,第一次与天安门城楼、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相呼应,将构成共和国新的历史和文化景观。

3。解放碑是新重庆历史发展的标志。解放碑见证了新重庆70年发展进步的历程,重庆解放碑的历史也是新中国历史的一部分。

4。解放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留给中国人民的精神财富。意在表示重庆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

这一创意被市委采纳,2019年10月1日,解放碑高高地矗立在重庆彩车上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向祖国问好,向新中国70华诞祝福。

微信图片_20211130210427

10月1日晚上,中国新闻社以融媒体的方式,串连全球华文新媒体搞了一场国庆24小时联播。他们对我的采访安排在解放碑,话题也是解放碑。时间是19:30-20:00,把对我在解放碑的采访与天安门广场上的联欢会直接相连。这是国庆当天,解放碑与天安门第二次相连。这让我再一次体会到解放碑的价值。

其实今天的解放碑只是按照人民的意愿,剔除了反动政权强加于它的那些非抗战胜利因素的内容,并没有否定纪念抗战胜利的意涵。它保留了原来的形制、结构、气象,文物部门还专门刻制了一块大理石碑,记录了“抗战胜利纪功碑”的史实,以及它改为“人民解放纪念碑”的历史。

因此重庆的“解放碑”,既是纪念中华民族解放的纪念碑,也是纪念全中国人民解放的纪念碑。

微信图片_20211130210430
△2019年10月1日晚,周勇在解放碑接受中新社全球联线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