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守广 | 重庆大隧道惨案始末①重庆的防空设施与大隧道
1941年6月5日由于日机轰炸发生重庆大隧道窒息惨案,是日本侵略者历次空袭中制造的一起重大惨案。

张守广 | 重庆大隧道惨案始末①重庆的防空设施与大隧道

2022-02-26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摘要:重庆大隧道窒息惨案,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城市平民历次空袭中制造的重大惨案之一,死伤惨重,影响巨大。惨案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根本的原因是日军对重庆平民有预谋的长时间的疯狂轰炸。

重庆的防空设施与大隧道

1937年年底国民政府西迁重庆。1938年起,日军对重庆进行了数百次空袭轰炸,其中1941年6月5日由于日机轰炸发生重庆大隧道窒息惨案,是日本侵略者历次空袭中制造的一起重大惨案。

为了预防和减少日军轰炸造成的损失,重庆相继成立了包括陪都空袭救护委员会、防空司令部、防护团、陪都空袭服务总队等在内的负责战时空袭救护的机构。陪都空袭救护委员会是1941年2月在重庆空袭服务救济联合办事处(1940年由重庆空袭紧急救济联合办事处改组成立)的基础上成立的,由重庆防空司令部和重庆市警察局、川江航务管理处联合组织,重庆卫戍总司令刘峙兼任主任委员,陪都空袭服务总队则是该组织的下属机构。防空司令部成立于1937年9月1日,是重庆全市最高防空指挥机关,直接接受重庆行营领导,1939年“五三”、“五四”大轰炸后,防空司令部改组,由当时的重庆市长贺国光兼任司令。1939年秋,贺国光调任四川省政府秘书长代行省主席职权,于是重庆卫戍司令刘峙兼任防空司令,而以少将参谋长胡伯翰为专职防空副司令,1945年冬防空司令部撤消。防护团成立于1936年10月,总团分10个大队,各区设立人数不等的区团,区团之下设立分团团员主要是商店店员、居民充任,1940年时已经有17个区团和416个分团,防护团基本上是一个官民合办的群众性地方自卫组织,人数最多时有2万人,接受防空司令部的直接指挥。1938年8月1日国民政府又正式成立了重庆市防空司令部隧道工程处,开始全面启动重庆防空壕的建设,第二天开始建设重庆大隧道工程。该隧道建在重庆市中心区的十八梯附近,从地面向下深挖10米左右然后向前延伸2.5公里长,中途又分成三个道口进出。1939年“五三”、“五四”大轰炸后,重庆大隧道工程施工进度有所加快。1940年春重庆市民众扩大防空洞委员会成立,以重庆防空司令刘峙为主任委员,1940年夏部分初步竣工的隧道对民众开放使用,但是直到1941年大隧道案发生时重庆大隧道工程才刚刚竣工,而通风设备尚没有完成验收和启用。刚刚竣工的重庆大隧道共有7段,优点在于规模宏大,隧道的宽、高都有两米多,而且坚固,敌机再多,也不能炸毁它,缺点是洞口太小,容易发生空气不够的问题。1941年发生惨案的大隧道是7段中的一段,这一段大隧道平时正常可容有4384人,拥挤时可容6555人,有三个洞口即十八梯洞口(洞口为平面向外开)、石灰市洞口(洞口为坡面,大门在出事前已经被毁)、演武厅洞口(洞口坡面,门向内开)可以进出,每个洞口有木栅制成的大闸门,除了三个洞口以外还有一处与重庆纸烟公会防空洞相通。大隧道内设备简陋,只有通风器、发电机、电灯、油灯、石凳、木凳、无电话,而当时通风设备尚没有启用。

(文/西南大学历史学院张守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