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守广 | 重庆大隧道惨案始末③重庆大隧道案的善后处理
大隧道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防空机构和人员的调整,重庆的防空避难工作才逐渐走向正轨。

张守广 | 重庆大隧道惨案始末③重庆大隧道案的善后处理

2022-02-26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摘要:重庆大隧道窒息惨案,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城市平民历次空袭中制造的重大惨案之一,死伤惨重,影响巨大。惨案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根本的原因是日军对重庆平民有预谋的长时间的疯狂轰炸。

重庆大隧道案的善后处理

大隧道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民党宣传部一方面检扣有关新闻报道,一面又指示军事委员会战时新闻检查局可以选择关系重大的所扣稿件,密送相关政府“主管机关查照参考”。[1](p.440)重庆市参议会于6月7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决定要求重庆市政府迅速查明惨剧原因,惩处责任人,办理善后,抚恤死伤者家属,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在6月7日以玩忽职守罪,下令将重庆防空司令刘峙、重庆防空副司令胡伯翰、重庆市长吴国桢革职留任,重庆市长吴国桢、警察局长兼防护团团长唐毅记大过一次。行政院赈救委员会分发了若干抚恤金,并请著名的高僧太虚法师等召集僧众108人在较场口连续作了21天法事,超度亡灵。6月9日国民政府成立有各方代表吴铁城、张伯苓、康心如、称中行、蒋廷黻、谢冠生、张厉生等人组成的大隧道窒息惨案审查委员会,负责调查研究惨案真相,经过调查,写成《大隧道窒息案审查报告》,呈国民政府最高当局,并在7月2日公开发表。为改善防空设施,6月10日国民政府成立了由陈立夫、翁文灏为正副主任委员“防空洞工程技术改进委员会”和谷正刚为主任委员的“防空洞管理改进委员会”。7月重庆市防空工程处成立,接办重庆防空工程,对大隧道实施4期改善工程,凿建直井通风洞等,到11月四期工程全部完工。同时成立了重庆市防空洞管理处负责全市公共防空洞和隧道的管理和卫生工作。经过防空机构和人员的调整,重庆的防空避难工作才逐渐走向正轨。

(文/西南大学历史学院张守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