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俊华 周勇|文化传播学视野中的红岩精神和长征精神(一)形成:文化传播学视野中的红岩精神和长征精神
红岩精神和长征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

杜俊华 周勇|文化传播学视野中的红岩精神和长征精神(一)形成:文化传播学视野中的红岩精神和长征精神

2022-02-28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红岩精神和长征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都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历史渊源来看,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领导人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秦邦宪等人,都经过了万里长征的艰苦考验,是长征精神的创造者和实践者。而在红岩时期,他们进一步发扬了长征精神中的艰苦奋斗、坚定的理想信念、群众路线等内容,形成了红岩精神。因此,很有必要对比研究这两种革命精神。当然,学界对两种精神也进行了一定的关注,有一些成果发表,但多集中在对某一具体革命精神的研究上,对比研究两种精神的成果很少,从文化传播学的角度研讨两种精神的科研成果更是凤毛麟角。本文拟从文化传播学的角度对它们进行分析。

一、形成:文化传播学视野中的红岩精神和长征精神

从文化传播学的角度来看,精神文化是文化各构成要素中最核心和最稳定的部分,它作为人类精神产品的集中荟萃,从整体上看常常以观念形态予以呈现,但其实质是价值观。作为意识形态的精神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都有特定的时空纬度。文化的形成,都与它所处的特定经济发展阶段、当地的人文地理环境及历史传统相适应。那么,作为中国革命精神重要组成部分的长征精神和红岩精神是在什么时空背景下形成的呢?长征精神形成于土地革命战争遭到严重挫折之时,工农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长征。在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队伍克服了重重困难,突破国民党的“多次围追堵截”,战胜了雪山、草地等极端自然困难,胜利到达陕北,表现出了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形成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长征精神———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红岩精神则产生于风雨如磐的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董必武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以江竹筠、陈然等为代表的革命志士们,以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为革命斗争阵地,在复杂、艰苦、危险的环境中,坚持斗争,即使不幸牺牲,也以只要一息尚存,誓为真理而斗争的革命气概,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表现出“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浩然的革命正气和巨大的人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