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俊华 周勇|文化传播学视野中的红岩精神和长征精神(三)特色:文化传播视野中的井冈山精神、红岩精神与长征精神
红岩精神与长征精神既有作为革命精神的共性,也有联系不同时空实际斗争的创新内容。

杜俊华 周勇|文化传播学视野中的红岩精神和长征精神(三)特色:文化传播视野中的井冈山精神、红岩精神与长征精神

2022-03-21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红岩精神与长征精神既有作为革命精神的共性,也有联系不同时空实际斗争的创新内容,这在文化传播途径的文学渠道上体现得十分充分。

(一)长征精神独具时代特色的部分:团结进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团结进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是红军在长征中所表现出的最为突出的精神。遵义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内和红军内部团结的极端重要性。在遵义会议召开期间,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刘少奇等都旗帜鲜明地支持毛泽东同志。遵义会议结束后,虽然毛泽东不是党的负责人,但却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新三人团”的重要成员[14](P388)。当时担任党的总书记的张闻天一直与毛泽东成功合作,周恩来也积极协助毛泽东组织和指挥红军,体现了党内高度的团结,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和全军的实际领导地位,红军的战斗不断取得胜利。这在毛泽东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中有所体现: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5](P71)。在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方面,有关长征的小说、电影、电视剧、戏剧关于红军飞夺泸定桥、抢渡大渡河、爬雪山、过草地等情节的叙述中,都对红军的这种精神有充分的表现。

(二)红岩精神最具时代特色的内容: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和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

从文化传播方式来看,小说、电视剧、电影、当时的档案等都对红岩精神中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和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进行了展示。电视剧《周恩来在重庆》多次展示了周恩来、叶剑英、董必武等人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争取国民党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业者以及广大的外国民主人士的事迹。电视剧《英雄无名》则深刻表现了地下党员阎宝航在与国民党高官宋子文、陈诚、中统大特务陈立夫和徐恩曾、军统特务戴笠打交道的过程中,面对大后方灯红酒绿和国民党高官厚禄的诱惑,始终保持“出淤泥而不染、同流不合污”的共产党员高尚品格。又比如,“按住蒋介石脉搏”的红色女特工沈安娜,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长期潜伏在国民党中央核心机关担任速记员,掌握大量国民党中央军事、政治机密情报,也面临许多不比一般的考验。这也包括她在与国民党高官、军统特务、中统特务打交道时,始终坚持“出淤泥而不染,同流不合污”的高尚品格。这在《红岩档案解密》之“解密红岩历史人物”中的档案材料里有多处展现。

参考文献:

[5]吕祖荫.毛泽东诗词全集详注[M].北京:同心出版社,1998.

[14]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上)[M].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