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州讲堂开讲,周勇论述重庆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6月22日,由重庆湖广会馆、渝州书院主办的渝州讲堂开讲。

渝州讲堂开讲,周勇论述重庆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2022-06-22 来源: 重庆日报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重庆史在中国史乃至世界史中,有哪些独特的历史地位?6月22日,由重庆湖广会馆、渝州书院主办的渝州讲堂开讲。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用一场精彩演讲,钩沉稽古、发微抉隐,回溯了我们的来处、讲述了我们的传承、探究了我们的明天。

▲在渝州讲堂,周勇作了精彩演讲。记者 韩毅 摄

“作为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文化名城,重庆是一个在历史发展的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对国家、民族做出重要贡献的城市。”周勇说。

当天,讲座在古香古色的重庆湖广会馆渝州书院举行,以“现场讲座+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周勇用《重庆史就是中国史世界史》为题,用100分钟的时间,漫谈了重庆史。

▲演讲现场。记者 韩毅 摄

周勇称,前不久举行的市第六次党代会对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作出全面部署。其中,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对重庆的文化成就进行了总结,即“‘行千里·致广大’唱响了重庆的人文精神”。同时,报告对重庆未来的历史文化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括保护传承好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和移民文化,建设管理好历史文化场馆,加快建设长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提质升级一批历史文化街区、红色文化公园、名镇名村和人文景观,留住更多乡愁记忆,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书写现代化新篇章,需要历史眼光,要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明志。”周勇称,翻开卷帙浩繁的重庆史,重庆经过四次“直辖”,在中国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发挥着举世瞩目的作用,这是重庆城市发展的规律性。

在他看来,所谓“直辖”,即为中央政府对某一城市的直接管辖。重庆历史上的四次“直辖”分别是:

第一次“直辖”:在统一中国的大业中,秦置“巴郡”。用通俗的话说,重庆是“大中国”的“创始会员国”。

第二次“直辖”:在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升重庆市为“特别市──陪都”。

第三次“直辖”:“重庆直辖市”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而诞生,重庆成为西南地区的首府。

第四次“直辖”:在20世纪末,改革开放向中国内陆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1997年,中央政府再次决定设立重庆直辖市。

周勇说,近代以来,在中国历史的若干重大时刻,重庆成为中国近代史上城市发展的一种类型。在当代历史上,重庆成为新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骨干、先锋作用。如,重庆培育了“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诞生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岩精神等。

从世界史的维度看,近代以来,重庆被融入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成为一座世界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中国城市。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座英雄城市。

▲认真的听众。记者 韩毅 摄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的自信哪里来?在我看来,源于‘古’而成于‘今’,‘古’指向历史的文化自信。”周勇说,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弘扬“行千里·致广大”的人文精神,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整场演讲,旁征博引、以史为证,用语诙谐幽默、通俗易懂,既有学术的高度,又有普及知识的温度,让我获得感满满,进一步坚定了我的文化自信。”慕名前往听讲座的多位市民纷纷表示。

讲座还通过“重庆湖广会馆”视频号进行了线上直播,吸引了数千人观看。

讲座结束后,周勇还向渝州书院捐赠了他本人撰著的《重庆通史》《重庆时光》《重庆直辖时刻》等著作。

重庆日报记者 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