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自贡井盐业场商融资问题研究③|战时自贡井盐业场商融资活动之检讨
抗日战争时期,自贡井盐业迎来第二个黄金发展时期,盐斤产量有所增加,制盐技术有所改进,场商融资活动也与战前大不相同。

抗战时期自贡井盐业场商融资问题研究③|战时自贡井盐业场商融资活动之检讨

2022-10-2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摘要:抗日战争时期,自贡井盐业迎来第二个黄金发展时期,盐斤产量有所增加,制盐技术有所改进,场商融资活动也与战前大不相同:其一,破陈规履新约,金融业介入场商全部生产活动;其二,融资活动透露着浓厚的官方主导色彩;其三,国家行库是盐业放款的主要力量,抵押贷款是主要融资方式;其四,场商增产贷款活动随着战争的持续进行而呈日益频繁、急迫的趋势。战时场商的融资活动,一方面反映出井盐业与金融业的关系日益密切,但是这种密切关系是靠借贷来维系的,并非通过市场股票融资或金融业投资而形成的,二者是债务人及债权人之间关系,而非经营者与投资者之间关系;另一方面,寓扶持于救济之中,战时国家行库放款在维持井盐业生产活动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关注改良制盐技术贷款,希望借此推动井盐业向前健康发展,尽管最终效果不甚理想。

手工制盐业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行业,历史上有海盐、湖盐、池盐、井盐之分。自贡井盐业以其高超的制盐技术及独特的融资方式,一直广受学界青睐。就融资问题而言,井盐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套较成熟的融资模式(合伙制、上中下节、承首人制度等)及“井债井还”的还款方式,并成阶段性发展特征。清咸同时期,自贡井盐业借助“川盐济湘楚”之机遇,实现了产业资本与传统金融资本的初步融合,成就了第一个黄金发展时期。1934年,近代金融资本涉足井盐业,不过到1937年,较少对盐场场商放款。抗日战争爆发后,自贡井盐业地位凸显,在政府“增产加运”产业发展政策扶持下,近代金融业全面涉足井盐业,实现了近代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融合,自贡井盐业迎来了第二个黄金发展时期。那么,这种融合是如何实现的,如何看待这种融合?这些问题既有益于回应学界对井盐业融资的讨论,也有助于加深对战时后方地区社会经济活动的了解。

战时自贡井盐业场商融资活动之检讨

抗战时期,四川井盐业迎来了第二个黄金发展时期,这一时期的出现既与战时井盐销售市场扩展、政策利好等因素相关,也与战时井盐业融资环境优化,融资手段丰富有很大关联。比如,国家行库对场商盐斤增产、生产设备购置、改良制盐技术、购买燃料及日用品贷款,不仅维持了井盐业生产顺利进行,而且有助于其制盐业技术的改进,推动该业向前健康发展。

(一)场商增产贷款活动随着战争的持续进行而呈日益频繁、急迫的趋势。从以上分析来看,战时场商向外融资需求逐步增大,并未因战争形势明朗而有所回落,反而日益迫切。抗战后期盐业生产与银钱业的密切关系不仅表现在盐场场商普遍需要贷款来维持营业,而且也表现在场商要求四联总处加大对其放款力度。例如,1945年3月22日,自流井场盐业场商办事处呈自流井盐场公署,请其转呈四联总处加大井灶放款额度,以维持生产。呈称:“本处各井灶笕各商纷纷报称:自开春以来,物价逐日高涨,场商所领一月份盐价,以支付三月份制盐汲卤物价,收支两品,不敷甚巨,以致目前井灶日缴难于维持,倘不迅予救济,行将陷于停顿。查制盐汲卤成本,与物价密切相关,开春以来,米价几涨至两倍,其他物价无不倍蓰,我政府固已鉴及盐价过低,实有调整之必要,但在此筹措拟议中,井灶资金周转不灵,艰于过渡,昨经本处职员集议,拟请钧署鉴核上述实情,准予转请四联总处,对本处所属各井灶加大放款数额。”①

(二)融资活动透露着浓厚的官方主导色彩。战时川康盐务管理局,不仅承担管理战时川康区盐务的责任,而且还担负着扶持井盐业发展的义务。就扶助一节来看,为了通融场商生产资金,管理局一方面向四联总处洽谈场商贷款事宜,并出面作为承还担保人对盐商贷款进行担保;另一方面管理局并对贷款用途进行审查监管,即贷款发放后,要求贷款井灶按规定时间兴工,如果延期或囤积货物,则追回贷款,予以重罚,并取消以后的贷款权利。例如,1943年1月,川康盐务管理局为鼓励生产,先后设置各项贷款办法扶助井灶,然而,少数井灶商人往往在贷款后延不兴工或移作他用,管理局虽然一再严催,然而该商等依旧阳奉阴违,井灶既未完成扣还,又复无着,不得已向法院起诉这些井灶商人,以求追回贷款。不过,因井灶股东姓名人数不详,同一经手兼理数易其人,井灶等复杂关系,诉追困难很大,以致数年未清偿者迭见不鲜。这与该局设置各项贷款初衷相悖,并且长此以往公家损失过多,将无法承受,于是管理局提出专门办法予以规避。比如明确指出“嗣后凡井灶户请求贷款时,须由该井灶先将应制之器材购妥,本局始凭发票付款领发后,应由场署切实监督用途,至贷款手续除应以本身全部资产器材作抵外,并须邀同资力雄厚之同业3家,以资产连带提供担保,如到期不能兴工与归还,或兴工后又无故停顿,屡催而不继续进行者,各担保之井灶应负连带赔偿责任,且以收卤盐价作为抵扣”①。

1944年1月11日,川康盐务管理局财联33字第50号代电称:奉盐务总局卤财(1869)(1875)号电,以自贡两场生产贷款已核定,由总局拨借1亿元,于旧历年内陆续汇出,要求管理局立即统筹分配以利生产;再此项贷款应严密监督用途,绝对须以用于增产者为限(即购储制盐原料及修理井灶增添设备),以免商人套取公家低利资金;在本贷款未还清以前,非奉总局事前核准不得再以应发之盐价作抵续向银行贷款,拟发贷款办法,饬切实遵办。管理局遵照总局指示,下达盐场公署应行注意事项:1)此项贷款须系两场署按照总局颁发及本局补充原则,将一切手续妥为规划,造具清册呈局核定后,再签由场署转发;2)凡现行生产之井灶及业经呈准之生产建设及改良生产建设者,均得申请贷款,统由该管场署切实审核转放;3)此项贷款以70%分配与现行生产之井灶,以30%分配与业经呈准之生产建设及改良生产建设者;4)凡对于现行生产之井应由场署督饬场联处按照1943年全年生产量比例分配,对于业经呈准之生产建设及改良生产建设者,按其建设费用之多寡及预计将来生产如何,秉公妥为分配,并由场署将各井灶产量所需重要材料名称、数量开列详单呈局核定,总之,贷款应以井灶为对象,不能以个人为对象;5)贷款核定后,井灶务须按照上述第四项所开清单购买器材,绝对不得移作他用,支款时应按照总局规定,凡向公家贷款之井灶支用贷款时,应由各该井灶户将购料原始合约或单据呈送该管场署派员查核,属实后再行按照购价签付与售物人;6)贷款人贷款后,凡系正在建设中者,应负责按照公家所定期限为限完成,凡系现行生产之井灶应照公家定额负责产足,并于领款之先具结,由场署转局备核;7)如有贷款以后不作生产之用,经查属实者,除立将贷款本息饬由场联处在盐价内如数扣还外,并呈请部局惩处。同时,另附盐务总局下发自贡两场生产贷款办法:1)贷款总额计国币1亿元;2)贷款时期以一年为限,自1944年1月1日起至1944年12月底止,贷款利率及手续费每月共为一分六厘;3)还款办法,自1944年1月1日起,第一、二、第三三个月月终只付本月应付利息,自第四个月起至第十一月止,每月月终除月息按各该月本金照付外,并还本1100万元,第十二月月终除月息仍按照本金照付外,还本1200万元,至此本息均已还清;4)贷款担保以每月川康盐务管理局应发给自贡两场场联处之盐价提供担保,关于本案贷款每月月底到期应付之本息,由川康盐务管理局如期如数即在应付盐价内扣除抵还;5)此项贷款议定渝借渝还;6)银行保付应由重庆市区内银行保付①。

为了杜绝盐务他用的弊端,川康盐务管理局出台了一些监管办法,但是,因为井灶户过多,不易监管,不得不委托各盐场场署代行监督。因此,盐务管理局一再要求盐场各分署据实查明各该分署下辖各井灶贷款用途。例如,1945年6月9日,凉高山、大文堡、东豆区、郭家坳等4分署据实呈报各该区贷款使用情况,“以本场生产贷款各井灶,除利贞、宝德、海泉等井及厚德灶外,并无于领得款项后,延不兴工情事,至贷款后原已进行生产建设或淘井取难,近因资力耗尽,中途停办,短期无复工希望者,计有一六、涌源、荣泰、复源等井(俟六底扣还贷款,另行配贷),其余均照原定进度进行等语”②。并对于违规井灶户则要求各分署对其予以惩罚。例如,1945年3月22日,贡井盐场公署以永丰制盐厂领得贷款(该署核准贷给该厂1055600元,已领三期)后延不兴工,将第四期贷款停发,后经派员查核,该厂不但无器材,且无兴工诚意,与官方扶助生产本意相悖,照案将该厂贷款于担保灶户盐价预付三月下期盐价内扣回③。3月23日,自流井盐场公署以凉区富海井延未兴工所贷公款50万元应予收回,另行分配茂源、德源两黄卤井(该两井因推牛死亡过多,势将迫而停止推汲)④。4月7日,自流井盐场公署查载福井、厚德井前为准备建设枝条架呈准贷生产贷款30万元,但因该井自领款后,迄今尚未动工,虽据称为马达及变压器尚未购得,然而为时过久,与规定不合,拟请将所贷30万元追还,转贷东源井,以资扶助,而符合改制或生产井灶之原旨⑤。5月31日,盐政局因宝德井贷款后延未兴工,套借图利,处违约金1万元,并取消今后贷款权利⑥(该井要求收回成命:要求100万元,仅贷给10万元,此因篾竹缺乏即将此款全数购买井麻存储)。

(三)井盐业技术改良的资金困境。战时,在政策利好及场商努力之下,制盐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主要表现在:1)井盐汲卤技术设备的改进,即由卧炉机车取代站炉机车。站炉机车马力为60~100匹,日汲卤250~300担;而卧炉机车马力可达250~300匹,昼夜汲卤达千担以上,1941年以后,自贡岩盐井几乎全部采用卧炉机车汲卤;2)电力机车取代蒸汽机车,1941年自贡生产了第一部电力机车。1943年有8眼井采用,年产卤17余万担;1944年黑卤井已近一半使用电力机车汲卤,产量达150余万担;3)机车扇卤的发明及真空制盐新工艺的试行①。显然,战时川省盐业之所以获得快速发展,是与食盐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生产工艺的改进分不开的。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战时井盐业技术改进的一些不足之处。

试制新法、改良器具、引进设备等均需要大量资金,然而,盐业技术改良首先面临的困境就是资金不足。例如,1942年2月24日,川康盐务管理局迭令富荣西场(贡井场)盐场公署督饬所属井灶改良煎制减轻成本,然据各井灶声称,“现因销路疲滞,产浮于销,存盐已无处可放,且各井灶近因盐价不开,日缴尚感困难,改良煎制,固为减轻成本,但商无力改建,碍难进行,拟请暂缓”。西场公署对井灶改良煎制的情形作了详细地调查,“复查改良天然瓦斯灶,使氧气助长燃烧力,非由技术人员研办不可,曾经一度试办仍未成功;至晒卤台浓缩卤水,惟因水池浸漏不能蓄卤,以故尚不适用;改建塔炉灶,本场达记炭花灶业已实行,嗣因烟囱建筑不善,已改为牛尾灶煎烧;至用真空制盐法,耗煤不多,当可减轻成本,本场二区蜂子岩宏原工厂,现正试验,已有成效,每盐一斤只需炭八九两,惟盐太细,推销恐难,非制成盐砖不可;至于仿照久大之钢板平锅制盐,固可减少燃料,惟现值抗战时期,钢板来源不易,购买尤感困难”,“当此产浮于销之际,各灶经济周转不灵,即日用缴费尚感不敷,更无力以改建,所请暂缓之处,经核尚属实情”②。另外,国家行库虽然有扶助改良技术一项贷款,但多是贷不足用。例如,1944年10月14日,《釜溪通讯社稿》以“自场生产贷款数目微末”为标题报道了生产贷款总数尚不及半个月盐价的情况。该年,川康盐务管理局奉盐务总局命令,函准犍乐盐场向央行透支3亿元生产贷款,用于增加生产、生产建设或改良生产建设之用。而自流井场所分贷额仅为1.11亿元,尚不及12日所领之盐价(9月份盐价约2.8亿元),对于各该井灶笕等购买卤水、煤炭、竹蔴、牛只、五金器材、修整车廊、淘井取落、建设枝条架及改良产制等费用,仅能作一小部分之补助。根据自流井盐场公署统计,此次生产贷款申请者为70余户,请贷数字为2.6亿元,因此,贷款数字公布后,各单位“多有杯水车薪之感”,并且分4个月发领,“数目奇零”③。

综上所述,战时场商融资活动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一是1938—1941年间场商多利用国家增产加运放款;二是1942—1945年间,因受产浮于销及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场商开始全面向外融资,且需求日益急迫。从融资方式来看,战时场商贷款方式多为抵押贷款,抵押品为场商井灶笕上所有物品,沿袭着“井债井还”的传统,由川康盐务管理局负责担保,不过贷款井灶需要另觅3户或以上的同业作连带担保;承兑贴现放款数额较少,而信用贷款则极少。从贷放行库的所有关系来看,从事场商贷款的主要是国家行库。川康盐务管理局、自贡两场公署及两场场商联合办事处等盐务机关,除了管理战时盐务外,并在场商融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他们不仅是井灶笕场商贷款的担保承还者,而且也是牵线者、推举者、扣还者及监督人。场商贷款期限一般为3个月至1年不等,均为短期贷款,利息较低,还款方式为由自贡两场公署及两场场商联合办事处从场商卤盐价中扣除。就贷款用途而言,越到后期,管理越严格,目的在于防止低利套取国家贷款用于囤积货物,扰乱市场。另外,战时,场商融资力度逐渐加大趋势,且日益急迫,这一方面反映出井盐业与金融业的关系日益密切,但是这种密切关系是建立在贷款业务上,并非是通过市场股票融资形成的,二者是债务人及债权人之间关系,而非经营者与投资者之间关系,因此,不难发现,战时场商生产资金严重不足,需要银钱业救济才能维持生产,并且需要背负着巨额的债务利息,这就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井盐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战时,国家行库放款业务不仅仅限于救济井盐业生产一端,而是寓扶持于救济中,即国家行库的战时放款在维持井盐业生产的同时,也致力于改良制盐技术,对改良制盐技术贷款关注较多,希望借此推动井盐业向前发展,尽管最终效果不甚理想。

作者:赵国壮,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